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避险需求增 新债暖意浓

避险需求增 新债暖意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8日09:33分类:金融债

核心提示: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诱发跨市场波动,避险情绪升温,固收资产的相对安全性受到关注。尽管从影响本币流动性的角度观察,汇率贬值同样构成债市的风险因素,但在央行发力维稳后,短期流动性暂且无虞,债市相对受益,债市刚需的配置意愿也有所上升。

金融市场动荡催生的避险情绪,提振了债券刚需的配置热情。7日,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的5年、7年和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全线低于二级估值。

口行昨日招标的三期金融债,分别是该行2015年第10期、第14期、第16期债券增发债券,期限分别为7年、10年和5年。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5年期、7年和10年期口行债发行参考收益率分别为2.9693%、3.2908%、3.2621%,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3.05倍、2.14倍、3.14倍,边际倍数分别为58倍、1.23倍、43.8倍。

此次增发的各期口行债发行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1月6日银行间市场上待偿期为5年、7年和10年的固息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分别报3.0708%、3.3383%、3.3388%。

另外,除去流动性一般的7年债券认购倍数差强人意外,5年和10年品种全场有效均超过3倍,边际认购倍数达数十倍,显示机构参与意愿仍然较强。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诱发跨市场波动,避险情绪升温,固收资产的相对安全性受到关注。尽管从影响本币流动性的角度观察,汇率贬值同样构成债市的风险因素,但在央行发力维稳后,短期流动性暂且无虞,债市相对受益,债市刚需的配置意愿也有所上升。(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