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汇市股市动荡期 债市难成避风港

汇市股市动荡期 债市难成避风港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07日10: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虽然内部经济去杠杆,债市基本面并未动摇,但人民币贬值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若贬值持续影响到利率市场,债券牛市或将提前终结。此外,随着国内刚兑预期的逐级打破,债市信用风险的爆发又将引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债市且行且谨慎,等待调整后介入或许更为明智。

一石激起千层浪,突如其来的汇市动荡,不但给原本被寄望较高的节后市场当头棒喝,也使得债市人心不稳。受年末市场回购利率回升影响,期债近日连续下挫。在2016年市场动荡之际,债券牛市能否成为再成市场避风港,抑或临近牛尾、风险暗藏?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内部经济去杠杆,债市基本面并未动摇,但人民币贬值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若贬值持续影响到利率市场,债券牛市或将提前终结。此外,随着国内刚兑预期的逐级打破,债市信用风险的爆发又将引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债市且行且谨慎,等待调整后介入或许更为明智。

人民币贬值波及利率市场

与此前市场预期的一季度“资产荒”行情不同,节后股市、债市接连受到冲击,这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休戚相关。

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幅超过470个点,跌破6.7水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5关口,较昨日夜盘收盘跌约360点。这已是近期连续第7个交易日下跌。虽然政府不断强调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但是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愈演愈烈。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影响已有所显现。2015年市场回购利率在央行引导下稳步走低,但是近期回购利率出现小幅回升。业内人士判断,一方面因为资金跨年因素以及新股申购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短期利率下行受阻,资金面将面临一定变数。

沪上某交易员告诉记者,年前债市上涨过猛,部分年初配置需求提前释放,而近期外汇市场波动引发的谨慎情绪尚未消除,债市在短期内重启一轮升势的难度较大。市场担心,若人民币贬值延续,流动性宽松受限,进而影响到利率市场,债券牛市或提前终结。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在去年12月末市场收益率下行至新低之后,投资者对利率债走势分歧较大,且略显悲观。投资者对于利率市场的标志性品种——10年期固息国债和10年期固息国开债收益率能否下行至2.8%和3.0%以下的信心有所不足。

高杠杆与信用风险并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变数陡增,债市的高杠杆以及信用风险带来的流动性危机也值得警惕。

据了解,2015年下半年随着交易所公司债发行量出现井喷,市场机构为了博取超额收益而加杠杆的操作使得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已变得不再便宜。若市场出现波动导致机构去杠杆的行为,必然对债市产生巨大冲击,值得进一步关注。

此外,随着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刚性兑付预期的逐级打破,信用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根据中诚信国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债券市场共发生信用评级下调103次,远高于2014年全年的88次。据统计,2015年债券市场已发生信用风险事件25起,其中16起最终发生实质性违约。

中信建设债券认为,信用债的基本面仍利好,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会给信用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违约风险还是需要倍加提防。打破刚兑正在从量变向质变转换,2016年很可能会出现实质性违约,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偏好不宜过高。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的债市注定不会平静。内部经济去杠杆导致的经济增速下行,债牛基础仍未动摇。外部经济黑天鹅频发,从商品到股市,从汇率到利率,中国已难以独善其身。随着国内刚兑预期的逐级打破,债市信用风险的爆发又将引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因此,高歌猛进之后的适度回调也是风险释放的需要,且行且谨慎,等待调整后的介入时机或许更为明智。(王诚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