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全国首单“债贷组合”型中票上市

全国首单“债贷组合”型中票上市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06日09: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并担任综合融资协调人的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月5日正式流通上市。自此,国内首单“债贷组合”型中期票据正式落地银行间市场。专家认为,“债贷组合”型债券的发行将有效根治当前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与债市频频违约的“尴尬”。

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并担任综合融资协调人的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5滇城投MTN001”)1月5日正式流通上市。自此,国内首单“债贷组合”型中期票据正式落地银行间市场。专家认为,“债贷组合”型债券的发行将有效根治当前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与债市频频违约的“尴尬”。

“从今日整体发行情况来看,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3.5亿元的发行规模,合规申购金额达到了4亿元 。”有券商人士5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发行利率基本较同期可比中期票据低约40个基点。

“15滇城投MTN001”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发行金额3.5亿元,分为5年期品种和7年期品种,其中5年期利率4.5%。在资金投向上,发行人拟将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 2013 年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省级统贷建设项目中的昭通市昭阳区保障房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7.49亿元,其中资本金6.48亿元,银行贷款3.51亿元,债券募集资金17.5亿元。

2013年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省级统贷建设项目总投资114.95亿元,扣除资本金后,融资缺口高达84.5亿元。

国开行云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资金瓶颈,国开行采取“贷款+债券”理念,设计了“债贷组合”方案。“之所以选择中期票据,除交易商协会支持保障房建设以外,中期票据注册效率高、发行灵活等也是重要原因。”

作为债券风险管理有效手段,“债贷组合”模式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3年7月,国开行就配合国家发改委试点“债贷组合”,并担任国内首只“债贷组合”企业债——“13岳阳城投债”综合融资协调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债贷组合”企业债,还是“债贷组合”中期票据,本质上都是对发行人债务风险进行整体管控,即由综合融资协调人加强发行人债券融资和银行贷款统筹管理,借鉴贷款管理模式对债券进行存续期管理,并参照信贷管理的深度提前揭示债贷风险,实现发行人债务风险的整体防控。(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