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西安:政府债务谁借谁还风险自担

西安:政府债务谁借谁还风险自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3日16:14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记者3日从西安市人民政府了解到,《西安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此举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发挥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彤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3日从西安市人民政府了解到,《西安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此举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发挥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按照规定,西安将按照省级政府统一发行政府债券的融资机制,由西安市政府对区县(含开发区)政府债务实行总额控制,在省级下达的限额内分配发债额度,把西安全市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时,严格规范新增债务,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办法还要求分清政府和企业责任,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按照约定规则依法承担相关责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投资和运营。政府债务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统一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含融资平台公司)举借政府债务。西安全市政府债务融资不得突破省级政府批准的限额。

此外,金融机构等不得违法违规向政府及其部门、事业单位提供融资,不得要求其违法违规提供担保。金融机构等违法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的,自行承担相应损失,并依法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市、区县政府(含开发区管委会)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西安市政府对区县政府(含开发区管委会)政府性债务实行不救助原则。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