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用债分化在所难免 行情虽好仍需保持谨慎

信用债分化在所难免 行情虽好仍需保持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2日08:2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就目前来看,尽管各机构的配置需求十分旺盛,并支持债券市场表现向好,但短期内利率下行速度较快,已经有透支一季度行情的迹象。由此,券商普遍建议各机构短期内不宜过于激进,可以适度降低仓位。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近期,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延续了快速下探的势头,除了利率产品外,信用债中的高等级各券亦呈现出了跟涨的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债市除了受到基本面这一长期因素的有力支撑外,各机构配置需求的提前释放也为本轮行情开展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力。

“我们认为,鉴于整体债券市场的做多热情依旧高涨,因此高等级信用债仍会跟随利率债进一步走强。”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在企业延续去杠杆的过程中,考虑到来自低等级发债主体的违约风险尚在释放,则目前还是要提请投资者继续回避低等级品种。”

需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居于首位。而在产能过剩行业自身造血能力几近丧失,去产能攻坚的背景下,不论是企业再融资难度的加大,还是来自政府和金融机构层面外部支持力度的减弱,均会推升市场信用风险。其中,钢铁、煤炭等中上游产能过剩行业或首当其冲。

“随着未来产业结构的深入调整,高、低等级信用债表现的分化将难以避免。”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并称,“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违约或由点及面,也就是说,违约将呈常态化。在风控趋严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主动降低的压力下,未来高危行业、低等级、弱资质的信用债投资性价比料逐步降低,而防范信用风险应成为信用债投资的第一要务。”

展望后续,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选择上,中高等级品种无疑更具有优势。毕竟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格局,依然能为中高等级信用债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至于低评级券种,在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风险溢价的抬升将是大势所趋。此外,2016年信用风险事件料会持续发生,如何控制风险应成为现阶段投资的主题。

就目前来看,尽管各机构的配置需求十分旺盛,并支持债券市场表现向好,但短期内利率下行速度较快,已经有透支一季度行情的迹象。由此,券商普遍建议各机构短期内不宜过于激进,可以适度降低仓位。与此同时,考虑到低评级信用债仍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之中,则当下建议继续规避。如果有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资金,也可以提前逐步布局产能过剩行业的部分信用资质相对较好的龙头企业信用债,等待产能过剩行业出清。(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