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美元升值预期下债券类QDII投资价值凸显

美元升值预期下债券类QDII投资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8日10:0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总体上来看,债券型QDII以美元投资为主,可以享受美元升值的预期收益,同时投资于债券市场承担的市场风险较小,并且具备投资、申赎时间相对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更灵活的特点,适合有意全球配置资产以及预期美元升值的投资者参与。

上海证券 李颖

近两年来,债券型QDII基金逐步得到扩充和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不同区域类别、投资币种兼具人民币美元的差异化产品线,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较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美元升值预期强烈,有意愿参与全球配置和分享美元升值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近两年来逐渐丰富的债券型QDII基金。

债券型QDII仍在市场边缘

目前市场中共有8只债券型QDII基金(包括正处于发行期的中银美元债),其中有5只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3只以新兴市场和亚太区域为主。6只基金均具有美元和人民币份额,可以分别用美元和人民币进行申赎。这些基金大多只投资债券市场,少数基金以FOF的形势间接投资债券市场,属于纯债型基金。

债券型QDII基金发展迟缓,配置价值并未得到市场充分的认可,长期处于市场边缘,基金数量的增长并未带来规模的发展。三季度末数据显示,目前债券型QDII单只最大规模为13.54亿元,最小仅0.17亿元,7只已经成立的债券型QDII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合计仅26.94亿元。债券型QDII发展不利一方面来自于在所处历史背景下其收益水平较国内同类基金不具备竞争优势,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债券型QDII如同所有QDII一样,赎回时滞过长,满足不了国内普通基金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高度要求,导致客户体验较低。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内普通投资者的全球配置需求不足,全球配置路径尚未形成。随着美元升值预期强化,这一局面或将有所改善。

重新审视债券型QDII投资价值

总体上来看,债券型QDII以美元投资为主,可以享受美元升值的预期收益,同时投资于债券市场承担的市场风险较小,并且具备投资、申赎时间相对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更灵活的特点,适合有意全球配置资产以及预期美元升值的投资者参与。

具体选择债券型QDII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量:

一是投资区域;以分散风险、全球配置为主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的基金。全球配置债券型QDII的优势在于整体风险较低,可分享全球债券市场平均收益。但全球配置基金往往面临多重外汇市场波动,受海外市场长期低利率运行影响,整体收益水平或较为有限。期望兼顾美元升值和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亚洲市场基金,或偏重中国企业高收益美元债的债券型QDII。目前香港高收益债券市场,有多种中资企业发行的美元债,配置此类债券,一方面可以享受持有美元债带来中长期美元升值的收益,另一方面中资企业海外高收益债券的票息收益较为可观,普遍达到8%以上。从目前来看,债券型QDII普遍偏向于重点投资中国企业的高收益债,季度信息披露也相对更关注国内政策和企业的动向,对于后市仍然相对看好中资企业发行的高收益美元债。

二是历史业绩;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博时亚洲高票息债、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华夏海外收益债历史业绩表现突出。这三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表现良好,分别累计收益率为26.30%、22.69%和20.02%。其中博时亚洲票息和鹏华全球高收益基金在2014年和2015年均取得了较高的正收益率。2015年以来,随着国内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亚洲高收益债整体利差持续收窄,尽管三季度受市场对新兴市场前景担忧的影响,亚洲高收益债市场大幅波动,但在国内市场强有力的干预下快速反弹。同时,美元升值提高了美元债券的人民币投资回报率。在此背景下,2015年以来5只债券型QDII的人民币份额取得平均13.9%的高收益回报,大幅跑赢国内纯债基金平均水平(9.75%)。

三是投资方式;债券型QDII可以直接持有债券以及债券类基金,其中富国全球债以持有债券类基金为主。但直接投资于债券基金的FOF方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部分地解决主动管理的难题,多一重收费无疑会吞噬债基的部分收益。

债券型QDII大多投资于海外高收益债,市场波动风险也较大,在风险环境下也可能出现亏损。如富国全球债在2011年和2013年分别亏损4.3%和6.8%,华夏海外收益和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在2014年小幅亏损。

投资者也应注意到,在美联储开启长期加息通道的背景下,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高收益债或面临较大的风险和分化。如2015年美国部分高收益债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在不允许赎回的情况下进行了清盘,投资者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