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债券市场期限利差投资价值与决定因素

中国债券市场期限利差投资价值与决定因素

《债券》杂志12月刊2015年12月25日11:0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传统债券投资盈利空间收窄,期限利差的投资价值凸显。本文基于适应性预期理论,认为我国的期限利差中长期波动中枢由通胀预期决定,短期期限利差偏离幅度主要由流动性冲击程度决定。目前来看,期限利差水平在中期内有收窄约50bp的动力,但短期受制于流动性风险及货币政策传导影响,将维持窄幅震荡。

袁志辉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期限利差投资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走势一波三折,基本维持区间震荡的规律。截至7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与年初持平,期间基本在3.3%~3.7%的范围内波动。虽然信用债的波动程度较利率债低,还有明显的票息优势,在融资利率偏低的背景下具有丰厚的杠杆息差,但是今年以来息差持续收窄,且同样面临估值剧烈波动的问题。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债券市场,使得投资者获利难度加大,尤其是资本利得收益。如果高收益率资产的票息进一步降低,息差收窄到200bp甚至100bp,那么回购放杠杆的债券投资盈利模式也受到很大挑战。总体来看,传统债券投资模式的路越走越窄。

图1  期限利差走势(单位:BP)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虽然债券估值缺乏剧烈变化,但是如果观察收益率曲线形态,则可发现期限利差在最后两个月经历了大幅波动。以10年期与1年期国债为例,两者期限利差在1—4月基本维持在40bp附近窄幅震荡,但是进入5月份后开始急速攀升,至6月中上旬达到历史高点接近200bp,随后又快速回落,至7月末已降至106bp左右,降幅约90bp(见图1)。

如果将债券单边投资的思维扩散到收益率形态,在6月上旬逐步介入做空期限利差,则能获得较为客观的收益。根据久期免疫策略,做多1份10年期国债、做空9份1年期国债,构造久期为零的投资组合,剔除利率波动的风险,赚取畸高期限利差收窄的回报。在传统盈利空间萎缩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期限利差投资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