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第一批绿色金融债即将发行

第一批绿色金融债即将发行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25日10:0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债券发行管理处处长曹媛媛表示,公告发出后,金融机构很感兴趣,有几家金融机构也在和央行进行接洽,根据公告要求进行相关准备,预计很快就会有第一批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人。

最新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号》标志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了绿色金融债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债券发行管理处处长曹媛媛24日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告发出后,金融机构很感兴趣,有几家金融机构也在和央行进行接洽,根据公告要求进行相关准备,预计很快就会有第一批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人。

据专业研究机构测算,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市场潜力巨大。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特聘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估算,未来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中,约30%可以符合绿色债券的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所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的“绿化中国金融体系”研究认为,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总计17.4万亿元人民币。假设其中的20%可以通过债市实现融资,并假设这些债券融资中的50%可以被认定为绿色债券,那就意味着每年近30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债券融资规模。(记者 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