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岁末抓紧补血 银行扎堆发二级资本债

岁末抓紧补血 银行扎堆发二级资本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3日09: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2日,银行间市场同时有四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并有三家银行披露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公告文件。因业务发展需求和资产质量下滑,银行对充实资本金有内在需要,而年末指标考核压力,更增强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动力。

时值岁末,银行却掀起一股发债充实资本的热潮。22日,银行间市场同时有四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并有三家银行披露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公告文件。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发行或将发行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已达766亿元,单月发行量有望创年内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因业务发展需求和资产质量下滑,银行对充实资本金有内在需要,而年末指标考核压力,更增强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动力。

单月发行额创年内新高

综合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货币网信息,12月22日,营口银行、九江银行和包商银行先后发布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相关文件。

据相关文件,营口银行、九江银行、包商银行均定于12月25日发行各自的2015年二级资本债券。这三支债券均为“5+5年”期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同时附有减记条款,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8亿元、20亿元、65亿元。

三家发行人在同一天披露发行文件,在金融债一级市场上,虽算不上很多,但绝对不少,对于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这一品种而言,则不多见。无独有偶,公开信息显示,12月22日当天,银行间市场同时有四家商业银行在发行二级资本债,分别是阜新银行、九江农商行、三峡银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发行总额36亿元。

进一步的统计显示,12月1日起,银行间市场已发行及已公告待发行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共计18只,计划发行772亿元。鉴于该类债券几无发行失败案例,可以预期,本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有望创下年内新高。到目前为止,今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高峰出现在9月份,当月发行总额为675亿元。

内在需求叠加考核压力

历史上,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高潮出现在2014年8月,当月发行额高达1663.5亿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当月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有供给,单支债券的发行额就达到两、三百亿元。本月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额较高,也有大中银行发行的贡献,例如建行发行了240亿元二级资本债,恒丰银行和盛京银行分别发行了150亿元、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但本月还有很多城商行、农商行的供给,显示当下商业银行在补充资本上普遍具有强烈的意愿。

据业内人士分析,年底商业银行扎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一则因为商业银行存在补充资本金的内在需求。随自身业务拓展,商业银行对资本的消耗巨大。今年以来,在宽松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有所加快,前11个月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1.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04万亿元。与此同时,在经济调整过程中,银行资产质量普遍下滑,根据银监会数据,2015年三季度全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59%,已连续九个季度上升。为应对业务发展需求,以及出于提高抗风险能力的考量,各家银行对补充资本金有着内生需求。二则可能与年底监管指标考核有关。在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在年底前“补血”的动力更强。

此外,目前国内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有限,主要有留存收益、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现状下,单靠内部留存收益难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外部融资需求依然迫切,而债券融资的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受到银行青睐。(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