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2016,债市风采依旧

2016,债市风采依旧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21日09:1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6债市继续向好趋势不改。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债券市场防范信用风险将更为关键。2015年已是信用事件频出的一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预计2016年信用事件的爆发将更为频繁。投资者需要加强信用债券自下而上的研究力度,降低高收益债券的配置比例,防患信用风险于未然。

农银恒久增利、农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史向明

2015年以来,经济表现持续疲弱,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加码,债券市场持续上涨。截至12月17日,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数上涨7.27%,债券基金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9.69%、10.44%、13.24%。继2014的债券大牛市之后,债券基金2015年继续为投资者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展望明年,我们认为债市行情仍然向好,债市风采依旧。

首先,对债券市场的信心源于经济的疲弱难返。市场投资者寄希望于政府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带动经济触底回升,但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就投资而言,2011年后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较高增速,但难于对冲制造业、房地产等私人部门投资的下滑,使得投资下滑对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的拖累非常显著。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是国内经济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必由之路,但短期来看,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也意味着私人部门的投资难于回升,成为经济的重要拖累。如果叠加贸易难于大幅复苏和消费缓步下行的格局,2016年经济增长的压力仍然相当巨大。

其次,2016年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虽然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发力,但货币政策的宽松仍不可或缺。从当前的物价看,尽管CPI仍然在1%以上,但作为更能反映中国经济供求状况的PPI已从2012年3月开始就持续负值,呈现出明显的通缩状态。我们认为,在经济去产能和去杠杆的过程中,通缩的压力远大于通胀,这意味2016年货币政策的宽松仍是箭在弦上。由于有货币政策的护航,债券资产也将是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最小的资产。

2016债市继续向好趋势不改。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债券市场防范信用风险将更为关键。2015年已是信用事件频出的一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预计2016年信用事件的爆发将更为频繁。投资者需要加强信用债券自下而上的研究力度,降低高收益债券的配置比例,防患信用风险于未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