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9日10:2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配置行情下,年内债市收益率或将继续震荡下行,但仍需警惕人民币汇率下跌以及外汇占款持续流失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新华社记者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8200%,较11日涨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500%,较11日涨8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600%,较11日涨1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与上周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180%,较11日涨1.6BP,2周品种报2.6850%,较11日涨4.3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500亿元。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有美联储加息及新股发行双重利空,前者在市场预期内,对资金面影响不大,新股发行对资金的分流效应也不明显。本周资金面总体较平稳,央行也未投放较大规模的流动性。

海通宏观表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美国或步入加息周期,预计明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新兴市场将受影响而震荡,股市、债市短期回落概率均较大。

上海证券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更多在于资本外流加剧可能引发资金面的收紧,但从目前来看,资金面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综合考虑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外流引发的对冲性降准可能性上升,本次美联储加息冲击整体可控,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不变。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配置行情下,年内债市收益率或将继续震荡下行,但仍需警惕人民币汇率下跌以及外汇占款持续流失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华创债券表示,美联储加息兑现,市场对明年一季度预期乐观,且短期降准预期较强烈,机构配置需求提前释放引发利率下行。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短期利率下行空间没有打开,宏观数据有所改善的当前,利率下行过快意味着对明年一季度行情的透支,节奏上仍需关注利率下行太快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