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2016年债券市场展望(3)

2016年债券市场展望(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20:3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明年债券市场的策略建议是拿中短期债券放杠杆,在资金面平稳的情况下,可以同时获得一定得资本利得和carry收益,虽然明年的资本利得和carry收益跟今年相比有所逊色,但仍然可取,债市仍然有肉。

三、信用利差分化,低等级信用债去泡沫

债券作为一种债务融资工具,其基本的定价由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无风险利率、反映目前财务能力和募投项目未来前景的信用溢价以及反映流动性水平的流动性溢价三部分组成。在经济增长中枢下行、银行不良贷款双升、信用风险开始暴露的背景下,债券二级市场的信用利差,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明显偏窄,意味着低等级信用债定价的不理性。

上文提到,2016年宏观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极大,而且中央政策层也确定了“不破不立”的共识,过去政府在推动产能出清过程中,多采用市场化手段运作,比如行业准入门槛、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信贷政策等,市场化手段社会阻力小,但是进度较慢,未来不排除政府直接采用更为强硬的行政手段加快推动产能出清。

在信用债方面,需警惕信用风险大面积爆发,其中两个方向需要高度关注,一是大宗商品位于产业链上游,属于长周期品种,预计大宗商品的生产、贸易、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二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可能迎来“狼来了”时刻。

从一年期AAA、AA级信用利差来看,两者自今年11月初开始分化,受到Ipo重启的情绪冲击,一年期AAA、AA信用利差均走扩,但是AAA级信用利差随后回调至更低位,但是AA级信用利差在山水水泥的违约冲击下持续走高。

图:一年期AAA、AA信用利差

四、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展望

选好券: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以及信用风险爆发预期升温的情况下,选择行业、精选个券至关重要,高等级信用债将继续受到追捧,低等级信用债被市场抛弃,信用利差继续分化,过去的无脑“买买买”不再行得通;

吃票息:明年债券市场的策略建议是拿中短期债券放杠杆,在资金面平稳的情况下,可以同时获得一定得资本利得和carry收益,虽然明年的资本利得和carry收益跟今年相比有所逊色,但仍然可取,债市仍然有肉;

小波段:在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的情况下,中长端利率仍将保持低位,但是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在吃票息的同时,可以选择择机做小波段博取波段收益。

(作者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