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5日11:38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新华社记者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800%,较11月27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600%,较11月27日跌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400%,较11月27日跌1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与上周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2930%,与11月27日持平,2周品种报2.6320%,较11月27日跌0.6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为近3个月最大单周净投放。上周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市场资金面已平稳度过IPO重启后首批新股申购。后期需关注新一轮新股IPO及季节性因素等对资金面的扰动。

宏观面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而此前的9月与10月这一指数均为49.8%。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PMI指数表明,临近年底经济活动趋弱。

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特别是高等级人民币债券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或将加速扩容,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渠道也有望进一步放宽。但也需要注意到,随着债券市场的日益开放,境内外市场风险的相互传导效应或更强,这可能导致债券市场的波动加大。

12月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简化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进一步简化企业债发行申报程序,并放宽信用优良企业发债指标限制等。

对此,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发行松绑使得企业可以获得更多融资渠道,是稳增长的现实需要。未来企业债发行节奏有望加快,或将迎来一个体量扩容期。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基本面仍对债市形成长期支撑,但考虑到自11月下旬以来债市收益率持续回落,而年底又将至,机构获利了结需求或逐渐加大,债市或出现小幅回调。

华创债券表示,本周逆回购放量主要因新股申购以及临近年末,而利率持平,表明央行仅是为了维护资金面平稳。近期现券收益率持续下行,且短端下行幅度较大,考虑到临近年末,受市场情绪较谨慎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等因素影响,收益率突破前低可能性不大。(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