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上下两难 转债还看一级市场

上下两难 转债还看一级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3日09:06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远离债底的情况下,现有高估值隐含的股价预期过于乐观,限制转债跟涨能力,估值向上的想象空间有限;在近期正股波动时,转债仍表现出一定抗跌性,存量稀缺致转债估值存在向下刚性,但转债供给或已不远,高估值并非无忧,转债二级难有作为,一级市场才是投资者的向往。

2日,沪深转债(含可交换债)几乎全面跑输正股,高溢价所致的上涨弹性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分析人士指出,在远离债底的情况下,转债表现仍要看正股脸色,但现有高估值隐含的股价预期过于乐观,限制转债跟涨能力,估值向上的想象空间有限;在近期正股波动时,转债仍表现出一定抗跌性,存量稀缺致转债估值存在向下刚性,但转债供给或已不远,高估值并非无忧,转债二级难有作为,一级市场才是投资者的向往。

行情回稳 转债跑输正股

本周A股市场逐渐走出上周后半周急跌的阴霾,股指止跌回稳,涨幅重新扩大。周三(12月2日),上证综指收高80.60点,报3536.91点,重新站上3500点,周初以来累计反弹2.93%;深证成指表现稍逊,但也连涨三日,累计反弹1.88%。

借A股回暖之势,沪深转债市场行情渐稳。本周前三日,中证转债指数温和走高,累计上涨0.63%,涨幅则远不及正股基准指数。特别是,周三转债正股全线飘红,转债市场继续追随走高,但个券全面跑输正股。

盘面显示,周三,沪深市场6支正常交易的传统转债及可交换债中5涨1跌,个券涨幅最高的是14宝钢EB,全天上涨3.67%,其次是涨幅为1.32%的15清控EB,两支传统转债格力、歌尔及可交换债15天集EB上涨均不到1%,15国盛EB则微跌0.07%,表现垫底。正股方面,14宝钢EB正股新华保险强势封涨停,15清控EB正股国金证券全天亦上涨4.93%,虽然格力转债涨幅仅为0.87%,但正股格力地产全天上涨5.73%,歌尔转债与15天集EB正股双双超过2%。

上下两难 区间运行

随着A股转暖,转债市场上涨弹性不足的问题再次暴露,而症结依然是转债高企的估值。

截至周三收盘的数据显示,目前存量转债及可交换债的转股溢价率大多超过40%,最低的格尔转债为23.51%,最高的则是15天集EB的78.24%。从市价上看,传统转债中格力和歌尔全价均在150元上下,可交换债中宝钢EB、清控EB亦在150元以上,天集EB和国盛EB则接近115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转债市场仍享受着典型的牛市估值,高转股溢价率隐含较高的正股上涨预期,且不说偏乐观的正股预期能否得到后续A股行情的验证,即便是A股继续走好,转股价值对转债价格的拉动作用也会受到限制。同时,倘若正股继续走好,转债将因强赎风险而面临天然的上行阻力。因此,当接近强赎条款满足,转债跑输正股也是自然现象。

分析人士指出,在转债估值中,绝对价位和相对溢价率估值同样重要。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来看,150元基本属于格力转债、歌尔转债、宝钢EB和清控EB的价格上限,余下的国盛EB和天集EB此前市价基本未超过120元,目前在115元一线,转债绝对价格向上也面临心理压力。

当然,在近期A股波动中,转债仍表现出一定的相对抗跌性。据统计,上周上证综指下跌5.35%,中证转债指数跌幅只有1.43%。鉴于市价统统远离债底,目前转债市场的抗跌性并非来源于债性的支撑,而是估值存在收敛的刚性。据机构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前期大量转债强赎或到期退市后,存量转债稀缺,在刚性配置需求的支持下,转债估值很难大幅收缩所致。从个券走势上,传统转债在120元附近,交换债在110左右附近均有较强的支撑。

由于电气和航信持续停牌,目前正常交易的传统转债仅2支、可交换债扩容后也只有4支,且可交换债规模不大,暂时很难伤及高估值的根基。因此,机构多认为,当前转债上行有压但支撑尚稳,维持区间运行是大概率事件,可结合先前经验,在区间底部附近布局,在接近顶部时兑现。

静候“打新”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转债高估值并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随着A股IPO重新开闸,市场对转债摆脱“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的预期愈发强烈。

10月23日,清控EB发行,标志着可交换债公募发行渠道正式恢复,紧接着规模达50亿元的国盛EB登场,创下可交换债发行规模新高。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可交换债已经展现出较强的融资潜力,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EB出现,尤其是公募EB发行审批周期比传统转债更短,条款设计的空间更大,对于发行人来说也较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本周A股IPO正式重启,随着权益融资功能恢复,传统转债供给重启可能也不会很远。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6家企业披露了转债发行预案,其中三一重工和洪涛股份是10月份以来披露的发行预期,前者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已披露发行预案的转债拟募资规模合计达29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宣布重启后,转债估值出现了主动压缩的情况。兴业证券报告指出,IPO重启影响转债的路径有三个:第一,通过正股作用转债。IPO暂停与重启会影响正股,进而影响转债。第二,转债新券的供给。此次新股暂停IPO的同时,转债的发行也被中断,而在新股重启后,转债发行也必将提上日程,新券的供给增多后将改善目前转债稀缺的局面,很可能导致转债的定价模式出现改变。第三,“打新”是否形成新的资产品类,从而对其他资产造成分流。在这当中,市场最关注的还是转债供给可能动摇存量券稀缺性溢价。随着可交换债及转债供给恢复常态,转债稀缺性将下降,对存量转债高估值构成潜在压力。

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从短期来看,IPO重启或者新债发行,仍难以改变转债当前的绝对价格定价模式,第一,目前转债市场筹码稀缺;第二,转债新债供给速度估计不会很快,且无大盘品种排队。但中期转债定价模式回归的概率很高。管理层明确表示促进股债结合的融资方指向转债供给放开,交换债提速。这样,尽管没有大盘品种的发行,但供给增加后,量变终会引发质变,当可交易的转债增多后,只要股市不出现快牛行情,那么转债定价回归是必然事件。

当然,在存量券难有作为的局面下,市场反而期待转债市场迎来新鲜“血液”,特别是在恢复发行之初,供给冲击尚不明显,新发转债有定价优势,可能带来较好的“打新”机会。11月20日,15清控EB上市首日,全价最高至156.93元就是很好的例子。(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