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用市场兑付风险发酵 圣达债到期回售存疑 

信用市场兑付风险发酵 圣达债到期回售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2日17:3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12圣达债”投资者回售期的临近,目前市场再度将焦点转向了信用违约事件。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12圣达债”投资者回售期的临近,目前市场再度将焦点转向了信用违约事件。

可以看到,受宏观经济环境和钢铁行业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的负债规模已然过大(2014年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5.91%),且流动性严重不足,已经出现超过5亿元的贷款违约和欠息,债务压力不言而喻,面临非常大的经营和财务困境。

虽然“12圣达债”存在质押股权和全体股东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相结合的外部增信。但相关股权已被其他债权人申请冻结,是否能够由债券持有人优先受偿还未可知。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康指出,“公司股权变现的价值同样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资产处置时间可能较长,对于12月5日即将偿付本金的发行人而言,若不能及时从外部筹措回收款,则债券违约概率很大。” 

需指出,尽管已时至年末,但债市违约似乎呈现出加速扩散的迹象。

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层面打破刚兑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决心较强,则未来债券违约料呈常态化,投资者应加大排雷力度,严防信用风险。 

展望后续,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判断,2016年产业债的信用风险压力料会进一步加大。而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逐步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主体,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依然会是现阶段决策层的重要目标。 

上述研究人员认为,纵使国内GDP盘桓在6.5%左右的区间内,可对于高危行业、高危公司来说,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投资者学会区分不同行业的信用条件将至关重要。 

具体到信用产品的投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城投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决策层意图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开正门堵偏门”化解债务风险的倾向十分明显。有鉴于此,投资者在对风险个券做好跟踪与排雷的同时,仍可适当关注资质较好的城投品种表现。(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