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8日10: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700%,较20日跌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700%,较20日涨8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800%,较20日涨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与上周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2930%,较20日涨1.1BP,2周品种报2.6380%,较20日涨1.5BP。

资金面看,公开市场上,央行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上周为净投放100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资金面仍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中性操作在意料之中。短期虽有新股IPO及月末等因素影响,但在偏松的货币环境及灵活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或难现大波动。

据了解,首批10家新股将于下周初申购,仍按旧规则发行,其中有8家公司的网上申购日定在下周二;另外两家公司分别为下周一和下周三。业内预计冻结资金规模共计1.28万亿。

11月27日央行表示,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较上次下降10BP至3.2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旨在引导利率下行及防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中证登表示,自本周开始,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交易所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此项政策表明监管层对债市杠杆风险已有所警惕,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低等级高风险债券产生一定冲击。不过考虑到政策更偏于常态机制,加上中证登也表示将给市场留出“消化时间”,预计政策对债市的冲击力度将有限。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短期债市面临新股IPO、季节性因素及美联储加息等利空,但股市的波动或在一定程度上推升避险情绪,在当前消息面和政策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短期债市或将震荡调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