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质押新规不严 收益率延续下行

质押新规不严 收益率延续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9: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交易所质押新规未对债券市场整体造成明显冲击,现券交投偏暖,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此次质押规则调整力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对中低等级信用债会有所冲击,但会否形成连锁去杠杆效应还有待观察。

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26日,交易所质押新规未对债券市场整体造成明显冲击,现券交投偏暖,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

昨日国债市场,收益率下行约2-3bp,1年、5年、7年、10年期国债分别成交在2.90%、3.05%、3.08%、3.57%附近;金融债方面,5年、7年、10年期国开债分别成交在3.33%、3.66%、3.47%。

受近期负面信用市场影响,中高等级券种较受关注,风险偏好下降。短融方面,半年内高等级券种成交活跃,如15徐家汇CP001成交在3.50%,不到1个月的15龙源电力SCP012成交在2.65%;中票方面,5年期15神华成交在3.75%,15铁道成交在3.65%-3.70%%;企业债方面,中短端AA城投品种成交较多,如2年多的11宁海城投债成交在4.25%。

中证登25日发布《中国结算进一步完善债券质押回购精细化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称,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此次质押规则调整力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对中低等级信用债会有所冲击,但会否形成连锁去杠杆效应还有待观察。

目前宏观经济对债市无负面压力。资金面,尽管面临IPO冻结、月末及缴税等影响,但在央行维稳低利率的支撑下,流动性保持宽裕,债市长端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