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交易所质押新规剑指高杠杆 债市短期或面临动荡

交易所质押新规剑指高杠杆 债市短期或面临动荡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9: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此次新规出台对债市短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由于公司债体量较小、而且并未全部失去质押资格,去杠杆力度与去年的149号文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经济基本面仍未有起色、资金面依然宽松,债市经历短期调整之后,可能面临更好的投资机会。

已经走牛超过一年的债市,短期风险正在不断积聚。继IPO开闸、个债风险事件不断后,中证登近日又发通知称,将动态调整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率,以规范债券市场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

记者采访多位债券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新规出台对债市短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由于公司债体量较小、而且并未全部失去质押资格,去杠杆力度与去年的149号文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经济基本面仍未有起色、资金面依然宽松,债市经历短期调整之后,可能面临更好的投资机会。

 个债风险叠加高杠杆引发监管关注

11月2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中国结算进一步完善债券质押回购精细化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根据通知,从本周开始,中国结算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对于此次调整的目的,中证登解释为“提高债券质押回购业务日常盯市与动态调整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精细化”,同时对回购债市动态管理,也将有利于交易所债市规范发展,防范系统风险。

记者了解到,交易所债市的高杠杆以及近期频繁出现的个债信用风险已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此前坊间早已有中证登质押率下调的各种传闻,与市场预期相比,新规严厉程度较低,其目标是精细化、微调,旨在给市场敲警钟、防患于未然。

虽然主基调较为温和,但谈及新规出台对市场的影响,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经理均认为短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再加上IPO开闸时间超于预期,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因素,债市短期面临动荡。

“目前的利率环境下波动市场神经确实很有杀伤力,”某私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此前债券市场行情火爆、且资金成本较低,不少机构的投资杠杆都处于较高水平,新规出台旨在限制市场杠杆水平,难免会对市场造成震动,引发市场短期回调。

此外,市场人士猜测,新规动态微调质押率还旨在让市场去自我发现信用风险,在经济下行个债信用风险高发期,避免出现集体踩踏事件。

事实上,在此次交易所债市质押率新规出台前,去年12月8日,中证登曾发布149号文,对大量不符合要求企业债实施暂停入库,大大压缩了企业债可质押标的,短时间内引发债市大幅回调,股票市场也于当日一度创出5%以上的跌幅。

谈及此次交易所质押率与前次的区别,市场人士表示,此次中证登的调整更为温和,并非取消所有债权质押资格,并且表示将为市场预留准备与消化时间,影响与149号文不可同日而语。

市场静待“黄金坑”

值得一提的,虽然坦承债市可能短期承压,但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债牛行情并未结束,货币宽松、资产荒、经济下行这些支持债市走强的因素均未发生改变,此次调整之后债市又将面临很好的投资机会。

信达澳银债券专户负责人邱新红告诉记者,从三点可以推断此次新规与149号文不可相提并论。

“首先,这次质押率降低不是一次到位,而是边看边调。其次,市场此前对新规已有预期,正式文件出台低于预期。第三,与2014年底相比,目前资金面更为宽松。”

邱新红判断,新规出台对债市短期会有冲击,但是中长期看,市场调整也酝酿更好的买入机会。

无独有偶。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虽然新规出台影响力不可低估,但“是危也是机,若发生短暂踩踏行情,也会给明年的配置带来机会。”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也指出,该文出台只是交易环节的变化,不会影响市场本身。目前的情况下,从资金面到基本面,债市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回过头去看,去年149号文引发债市这么大动荡,事后证明都是很好的买入机会,这次很可能也一样。”

景顺长城鑫月薪基金经理袁媛认为,短期内债券市场需要调整,加速回调也为债券基金“砸”出了比较好的建仓机会。除新规外,年底债市还面临美联储加息、基本面数据、IPO重启落地等利空,待利空出尽后,债券市场在明年仍然存在较强的上涨动力。(王诚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