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仍处慢牛通道 银华纯债凸显配置价值

债市仍处慢牛通道 银华纯债凸显配置价值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8:4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在进行中,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下降的过程仍在持续,无风险利率也处于下滑的通道中,这些都将支持债券长期走牛。在此背景下,纯债类产品依然是投资者低风险配置的良好标的。

尽管股市回暖及IPO即将重启,一度令投资者对债市的未来走向有所疑虑,但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11月6日IPO重启消息发布至20日间,标准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微调0.35%,涨幅依然达到8.29%。业内人士指出,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在进行中,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下降的过程仍在持续,无风险利率也处于下滑的通道中,这些都将支持债券长期走牛。在此背景下,纯债类产品依然是投资者低风险配置的良好标的。

事实上,作为资产配置型品种,投资者在衡量纯债基金的投资价值时,不仅需要考虑收益率,还要重点关注其回撤控制能力。历史数据显示,在市场上涨时排名前1/2,且下跌时能有效控制回撤的基金,长期业绩将大概率靠前。而“夏普比率”指标也直接反映了一只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该指标越高代表单位风险所获得的回报越高。以银华纯债为例,晨星风险评估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年期夏普比率为1.61,在同类基金中属于偏高水平。作为纯债基金,银华纯债既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专注债券投资,以绝对回报为理念,力求跑赢货币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下能够有效分散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截至11月24日,银华纯债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0.54%,跑赢同类平均逾2个百分点。

在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上,基金经理邹维娜表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剧,央行灵活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背景下,她倾向于认为流动性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宽裕状态。考虑到局部信用风险事件近期有增多迹象,她在操作上仍将严格规避低评级品种,密切关注行业及个券信用状况。基于以上对基本面状况的分析,邹维娜认为未来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势可能呈现震荡格局。在策略上,纯债类资产将维持适度杠杆水平,采取中性久期,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组合配置进行优化调整。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国泰君安发表研报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美联储可能迎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转折点,带动全球央行进入“后宽松时代”,全球流动性环境可能边际收紧,届时债市作为“避风港”属性可能真正得到凸显。在债牛趋势不变,但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的环境中,建议投资者加大利率品种的配置力度。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43.63%,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24.06%,保守型组合近一年收益21.93%。场内基金组合可满足投资者波段交易需求,提供一个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记者 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