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避险需求提振国债招标 难现趋势行情逢调整布局

避险需求提振国债招标 难现趋势行情逢调整布局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6日09:11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地缘政治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提振债券招标结果,但从目前来看,年底债市所处环境多空交织,难现趋势性行情,预计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若出现明显调整,则可伺机布局来年。

财政部25日上午招标发行的3年期续发固息国债,发行参考收益率2.7961%,低于市场预测均值,认购倍数超过2倍,显示投资者认购热情有所回升。市场人士指出,地缘政治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提振债券招标结果,但从目前来看,年底债市所处环境多空交织,难现趋势性行情,预计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若出现明显调整,则可伺机布局来年。

避险升温 招标回暖

25日,财政部续发行的3年期固息国债招标结果表明,面对年底时点、A股走俏、IPO重启等多重不利因素,债市需求并没有想象的那般孱弱。

财政部25日第二次续发行了2015年记账式附息(二十二期)国债(3年期),本次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8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招标结果显示,该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7961%,边际中标收益率2.8277%,全场投标倍数2.15,边际投标倍数1.03;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及市场预测均值水平,认购倍数重回2倍以上。

近期现券二级市场走势胶着,机构交投情绪谨慎,此前机构预计该3年期国债需求一般,中标利率均值为2.82%;另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24日银行间待偿期为3年的固息国债收益率在2.85%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财政部此前最近发行的关键期限附息国债,为7年期的“15附息国债26(续发)”,其发行参考收益率与二级市场利率持平,全场投标倍数1.88,需求一般;最近发行的附息国债,为50年期的“15附息国债28”,认购倍数也未超过2倍。对比之下,最新发行的3年国债的认购热情更高一筹。

据交易员分析,国债招标热情回升,主要得益于几方面因素:首先是突发事件导致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刺激固收资产买盘;其次,进入11月下旬,现券二级市场利率小幅回落,提振机构在一级拿券的信心;最后,短期资金面好于预期,3年国债流动性与久期适中,亦为该品种加分。

鸡肋行情 上下两难

最近几个交易日,债市利率产品温和上涨,10年国债收益率从3.14%降至3.10%一线,10年国开债收益率从3.54%小降至3.50%左右,25日盘中,银行间活跃的10年国开债成交在3.51%,下行约2bp。不过,总体上,从本月13日开始,利率产品收益率就一直在狭窄的区间内持续震荡,各期限关键期限国债利率波动未超过5bp,凸显当前债市所处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年底债市所处环境多空交织,利率继续向下突破的难度较大,向上的风险总体可控,预计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首先,当前债市收益率并不高,对很多成本刚性的机构不具有太大吸引力。以10年期国债为例,经过11月先涨后跌,目前利率徘徊在3.10%上下,距离年内低点2.98%也就差10bp左右,仍处2010年以来的低位。其次,A股重新走俏、IPO重启、金融债供给回升逐渐缓解资产荒,机构大类资产的选择范围重新拓宽,债市性价比并不十分突出。再者,年底流动性有一定不确定性,目前内有A股升温、IPO重启、宽财政发力及传统年底指标考核影响,外有美联储升息悬念,货币市场流动性及债市投资资金存在不稳定因素。此外,寒潮天气或推高食品价格,限制通胀下行空间,意味着基本面的边际支撑可能减弱。最后,年底时节,机构倾向保收益,参与意愿不高,不易形成助推上涨行情的合力。总之,年底前,债市要出现一波趋势上涨的难度较大。但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仍在等待企稳信号,货币政策暂无收紧之忧,因此债市利率向上调整的空间不大,风险总体可控。

多份机构报告指出,当前债券市场处于鸡肋行情阶段,利率上行和下行空间均不大,建议短期投资者维持缩短久期,控制风险。当然,若短期因素冲击,致收益率出现较明显上行,则将为布局来年行情提供机会,毕竟明年初配置额度重新释放,加上年初供给有限,配置仍宜早不宜迟。(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