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结算完善债券质押回购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

中国结算完善债券质押回购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5日20:4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25日宣布,本周开始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25日宣布,本周开始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据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回购质押债券的差别化动态管理,是依据现有《标准券折算率(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采取的常规措施,并没有改变现行质押券入库标准和管理规则。

中国结算将根据对质押券的日常盯市与债券估值结果,通过调低或调高相关回购质押券的折算率,修正相关质押券适用折算率的偏差,以优化回购质押券结构,提升质押券整体质量。

在具体操作中,中国结算将按现行做法将调整后的折算率通过数据接口发送各结算参与人,同时通过公司网站对外发布。结算参与人应当密切关注标准券折算率的变动情况,并加强对债券回购融资客户的风险管理,尤其关注标准券使用率较高客户。一旦发现T+2日可能出现欠库,应及时提醒客户尽快补库。

中国结算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的投资者也应做好自身流动性管理,审慎操作,要留有足够空间,控制好标准券使用率,避免触发欠库。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中国结算将不断提升债券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审慎评估修改现行质押券入库标准和管理规则的必要性。如有要修改现行质押券入库标准和管理规则,将事前充分征求市场意见,稳定市场预期,给市场留有足够的准备和消化时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