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两融回暖券商发债走出低谷

两融回暖券商发债走出低谷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4日08:52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目前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度充足,在客户融资需求回升的支撑下,证券公司金融债供给可能继续恢复,但预计供给释放的过程将比较平缓。

随着A股行情回暖,券商发债热情也有复苏的迹象。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待发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超过100亿元,比9、10两个月的全月发行总额还要多。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度充足,在客户融资需求回升的支撑下,证券公司金融债供给可能继续恢复,但预计供给释放的过程将比较平缓。

本周待发券商短融过百亿

华融证券、兴业证券23日先后披露了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相关公告文件显示,华融证券将于本月26日发行该公司今年第八期短融,期限90天,计划发行12亿元;同日,兴业证券将发行该公司今年第三期短融,期限91天,计划发行25亿元。

23日,渤海证券、东吴证券则在网上公示了其发行短融的招标文件。这两家券商各计划于本月25日发行一支短融,期限分别为90天、91天,计划发行金额分别为11亿元、10亿元。此外,Wind数据显示,财通证券23日招标发行了13亿元的该公司今年第八期短融,期限91天,发行金额13亿元。

据已披露发行公告文件统计显示,本周待发行证券公司短融共5支,计划发行总额为103亿元。这比9、10两个月的全月发行总额还要大,接近8月份110亿元的发行总额。

统计还显示,11月前三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发行证券公司短融6支,发行总额57亿元。此外,11月以来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发行了合计123亿元的公司债。

年底渐近,当其他金融机构债券发行逐渐进入收官阶段之时,证券公司发债却有逐渐走出寒冬的迹象。

两融业务起伏是根源

自2012年中重启发行以来,契合证券公司资本中介型创新业务大发展的浪潮,短期融资券成为证券公司满足资金需求、支持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型创新业务发展的利器,发行规模与市场容量不断攀升。

Wind数据显示,证券公司短融重启之初月发行额均不足百亿,到2013年增至月均242亿元,2014年增至343亿元,最多时一个月发行了451亿元。今年上半年,受制于发行额度等因素,月均发行额降至300亿元水平,但存量规模仍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的高位。同时,次级债、公司债、短期公司债等场内债券进一步拓宽了券商融资渠道,发行量迅速上升。今年4-6月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连续三个月超过1000亿元,4月份全月共发行1852亿元,创历史新高。数据还显示,券商两融余额在2012年中时仅500亿左右,到今年6月中一度高达2.27万亿元,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这一切随着年中股市大动荡的出现而戛然而止。

今年7月,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降至169亿元,较8月份缩水逾4成,8月份发行额续降至110亿元,随后于9月“破百”,10月份全月仅发行59亿元,供给规模每况愈下。与此同时,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出现断崖式急跌,6月份还有1717亿元,7月骤降至255亿元,8、9两月发行额只有50亿元左右。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年中股市出现剧烈波动,行情急转直下,资本中介型业务遇冷,券商融资需求也随客户融资需求一道明显缩水。统计就显示,从7月初开始,沪深两融余额持续减少,到9月底时最低降至9000亿出头,创年内新低。不过,10月以来,A股行情有所回暖,两融业务也出现转暖迹象,到本月中旬两融余额已回升至超过1.2万亿元。这或许有助于解释近段时间券商发债重新增多的现象。

市场人士指出,前段时间发行放缓而存量券陆续到期,目前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度充足,在客户融资需求回升的支撑下,券商金融债供给可能继续恢复,但鉴于上半年过度加杠杆的前车之鉴,预计供给的提升将比较平缓。(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