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虚拟现实”热点推涨股价 可转债受制高估值跑输正股

“虚拟现实”热点推涨股价 可转债受制高估值跑输正股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20日10:15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由于在股市重挫的三季度,可转债表现相对抗跌,加上转债纷纷退市,造成供给极度萎缩,配置价值凸显,这也造成了转债的高估值。可转债的高估值一直是压制其大涨的最大因素。

“虚拟现实”成为近期市场热门板块。歌尔声学周四强势涨停。不过其衍生品种歌尔转债步履蹒跚,临近尾盘涨至5.53%。市场题材火爆,可转债高估值正在成为该品种上行的最大压制因素。如何在高估值和市场题材中博弈成为选择难题。

“虚拟现实”让近期市场对于消费电子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周四虚拟现实板块多只个股涨停。消费电子企业歌尔声学也强势封于涨停。不过,作为正股的衍生产品,公司可转债走势可谓跌跌撞撞。近四个交易日,歌尔声学大涨20%。歌尔转债仅涨3.5%,远远跑输正股。

“可转债的高估值一直是压制其大涨的最大因素。”海通证券张崎认为,由于在股市重挫的三季度,可转债表现相对抗跌,加上转债纷纷退市,造成供给极度萎缩,配置价值凸显,这也造成了转债的高估值。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交易的可转债,仅剩两只,分别是歌尔转债和格力转债。截至周四收盘,两者转股溢价率分别达到了18.95%和47.31%。

因此,张崎表示,可转债的参与程度仍比较低,至少有20%附近的上涨空间,转债才会有配置价值。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配置需求仍在,可转债高估值仍会长期存在。但对已经进入转股期且平价溢价率仍较高品种,150-160元区间已经是极限位置,透支了股市反弹和触发赎回预期,应转为关注兑现机会。

截至周四,歌尔转债和格力转债收盘价位,分别为153.233元和149.710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作为歌尔转债而言,目前溢价率算是比较低的,短期有参与价值。但是中长期,仍要看公司基本面情况。

“从目前正股表现看,如果再度上涨,歌尔转债将进入赎回期,这是牛市特有的一种现象。”左大勇认为,歌尔声学的博弈刚刚开始。如果持续上行,公司可以从容实施提前赎回,从而实现债转股。但是“虚拟现实”题材又是最近炙手可热的题材,因此,投资者需要仔细思量,判断其中风险。

根据歌尔转债的募集资金说明书,目前歌尔转债已经进入转股期,如果近30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股价高于赎回价34.23元,则触发赎回机制。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转债上攻压力较大,高溢价率成为主要的拦路虎,短期内提出的转债价格的顶部压力与底部支撑作用将会继续显现。相比而言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转债新券发行带来的供给冲击。

周五,可转债的替代品种15清控EB即将上市交易。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5家可转债发布了发行预案。其中蓝色光标、三一重工、九州通、厦门国贸和澳洋顺昌获得了证监会批准。因此,供给高峰仍未到来。

不过,中金公司重申,未来转债市场需求弹性超过供给弹性带来“博弈牛”的色彩会逐步淡化,但估值高企仍将在长期存在。(记者 孙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