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牛行情未完 银华纯债力争长期回报

债牛行情未完 银华纯债力争长期回报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18日09:3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从市场角度来看,经历过去几个月权益市场的大幅调整,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已发生了变化,而债市有效供给正持续处于历史低位,再加之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仍将持续宽松,债券牛市大概率长期可持续。

伴随着持续回升的股市行情,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开始水涨船高,而债券资产则出现调整迹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市场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不过可能会从“快牛”变成“慢牛”。从市场角度来看,经历过去几个月权益市场的大幅调整,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已发生了变化,而债市有效供给正持续处于历史低位,再加之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仍将持续宽松,债券牛市大概率长期可持续。

根据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长期纯债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已达8.33%,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类基金也因此成为低风险投资者的首选。以银华纯债为例,该基金以为投资者获取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将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作为投资标的,既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增发,也不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同时也不参与具备一定权益属性的可转债。回顾三季度的操作情况,期内表现最优的品种为长久期品种,利率债内部长久期品种显著优于短久期品种,信用债内部中低评级品种表现优于高评级品种,城投债表现优于中票。基金经理邹维娜根据市场情况积极调整组合结构和组合久期,并对持仓品种进行了置换,纯债类资产整体维持了中等的杠杆水平。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0.54%,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水平逾2个百分点。

展望第四季度,邹维娜指出,经济增长短期难现显著反弹。从通胀方面来看,需求不足背景下物价指数持续在低位徘徊,猪价上涨对物价的推升力量近期也有所放缓。资金面方面,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剧,央行灵活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倾向于认为流动性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宽裕状态。局部信用风险事件近期有增多迹象,因而她在操作上仍将严格规避低评级品种,密切关注行业及个券信用状况。基于以上对基本面状况的分析,邹维娜认为未来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势可能呈现震荡格局,需要关注包括930 房地产新政在内的稳增长政策的后续效果。在策略上,纯债类资产将维持适度杠杆水平,采取中性久期,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组合配置进行优化调整。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益于基础市场的表现,债券基金接下来仍有望获得正回报,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最大的泡沫期已经过去。从3-5年的中期来看,考虑到市场强劲的资产配置需求,对股债市场均较为看好。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短期债基净值的波动,应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记者 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