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牛市曲未终 信用风控是重点

债券牛市曲未终 信用风控是重点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16日09: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尽管近期债市出现了较大波动,但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并没改变。信用风险管理将是投资的重心,分散投资是应付不确定性最好的方式,而持续信用跟踪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守住底线。

专访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

在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股市回暖等多重利空之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在孱弱的经济数据刺激下,债牛行情未有终了之势。

尽管近期债市出现了较大波动,但博道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依旧坚定的认为,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并没改变。

“债券仍处于牛市趋势,等待的只是时间而已。我们不担心利率下行速度较慢,因为这样可以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率;我们也不担心利率下行的过程曲折,因为每一次回调都蕴含了买入机会。”

债市依旧不乏掘金机会,但近期频频发生的风险事件,亦成为债市暗藏的地雷,陈芳菲坦言,信用风险管理将是投资的重心,在其看来,分散投资是应付不确定性最好的方式,而持续信用跟踪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守住底线。

固收配置的美好时光

持续走牛之后,债券市场或将爆发的局部风险已引起部分基金经理的担忧,不过,陈芳菲认为,当下依旧是配置固定收益资产的好时机。

在其看来,“人口红利结束和经济结构性失衡,导致中国经济仍处下行探底阶段,投资时钟指向债市。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从负债管理转向资产管理,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压力与日俱增。由于潜在经济增速下降,信用风险上升,资产荒下,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需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重视债券资产的配置,防止经济变速的颠簸。”

从资金面来看,陈芳菲认为,双降重启,债市资金面充裕。“股市剧烈波动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减低,银行理财的资金运用压力加大。IPO政策的变化导致打新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同时量化策略受限堵住了资金的又一出口,使得大量风险偏好减低的资金囤积在债市。”

而估值来看,债券牛市行情也未结束,陈芳菲表示,我国债券发展期较短,过去10年是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基本维持了每3年一个小周期的债券牛熊更替,但从2014年开始,债市逐步跳出了小周期模式,利率连续两年持续走低,但长端基准利率仍未到前期牛市低点,目前10年国债利率较2002、2005、2008年低点分别高出约90bp、47bp、60bp。考虑到人口红利结束后经济下台阶的长期趋势,未来利率有望创出新低。

IPO重启冲击有限

谈及市场所担忧的IPO重启对债市的短期冲击,陈芳菲预期,IPO重启对债券的冲击会小于预期。

在其看来,首先,新IPO将取消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实行确认配售数量后再缴款,这将利好债市资金面。第一,不需要预缴款。一个打新基金拆散成10个甚至更多,会导致网下中签率进一步被摊薄,降低打新收益率;第二,不需要预缴款,闲置资金减少,打新基金底仓有配置债券的需求。

其次,IPO重启不一定必然推高短端利率,因为大量闲置资金在新股发行真空期大量融出资金,如今年二季度IPO频发时场内回购利率比10月份新股暂停时还低。最后,随着打新门槛的降低,预期收益率也将大幅下降,不再有IPO的无风险收益率高地,打新基金、理财等的稳定收益空间很难再有,这意味着7月股灾后回流债市的大部分低风险资金不会大规模重回股市,债市资金环境维持宽松。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信用债的兑付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不过,信用风险短期看来可控,只有点状爆发风险,目前尚未有大幅扩散的迹象,但也需要积极防范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需要对信用债谨慎排雷,低等级债券可能进一步承压。

在陈芳菲看来,信用风险不仅是违约风险,信用评级或展望的下调,发债人所属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都将影响个券的估值。比如近期水泥,煤炭等行业的信用利差走阔就很明显。她预期,打破刚兑更可能从民企和小企业开始,从过剩产能行业开始。从政治环境分析,地方债务相关债券仍相对安全,但是也不能对发行主体是否国有太过迷信。

对于强周期性行业而言,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较大,但房地产行业短期风险仍可控。陈芳菲表示,分散投资是应付不确定性最好的方式,而持续信用跟踪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守住底线。(记者 吴晓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