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利差走阔 年内发行近尾声

地方债利差走阔 年内发行近尾声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3日09:3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除去地区信用状况的差异定价之外,地方债置换额度再提高的传闻对昨日地方债投标情绪造成较大影响。在高额供给压力下,地方债与国债利差适度拉开也是大势所趋。

陕西省8日公开招标发行了165.46亿元一般债券和220.91亿元专项债券,各期债券中标利率较招标下限至少上浮23bp,部分上浮40bp,远高于10日厦门、宁波两地招标的同类债券。市场人士指出,除去地区信用状况的差异定价之外,地方债置换额度再提高的传闻对昨日地方债投标情绪造成较大影响。在高额供给压力下,地方债与国债利差适度拉开也是大势所趋。不过,财政部已明确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度为3.2万亿,全年发行工作已近尾声。

较招标下限高35-40bp

陕西省昨日招标一般债和地方债均包含3年、5年、7年和10年四支固息债券,招标利率区间分别为2.81%-3.23%、3.01%-3.46%、3.17%-3.65%、3.15%-3.63%,区间下限较本月10日招标的厦门、宁波两地地方债略高2-3bp。

招标结果显示,此次陕西省3-10年一般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16%、3.39%、3.57%、3.55%,比招标下限高35-40bp,接近招标利率上限;3-10年专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04%、3.24%、3.44%、3.54%,较下限上浮幅度略小,但也远高于周初的厦门、宁波同类债券。

市场人士指出,陕西地方债发行利率高于厦门、宁波等地体现了信用状况的差异性,但此次陕西一般债券发行利率较招标下限上浮的幅度在年内地方债中属偏高水平,应该受到了市场传闻的影响。11日晚,有媒体称今年的地方债置换额度可能再次提高至3.8至4万亿元,在临近年底的时点上,对债市心理预期难免造成一定冲击。

高供给促利差走阔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日答复媒体求证时,财政部重申:经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的地方债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是3.2亿元。

截至11月12日,今年各地已累计发行地方债33963.16亿元。财政部曾先后三次下拨地方存量债务置换额度,共3.2万亿元,另有新增地方债6000亿元,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度为3.8万亿元,目前剩余4000亿元左右。往年地方债一般在10月,最晚11月完成全年发行。

前述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年内置换额度不再增加,但地方存量债券置换任务依然艰巨,在未来持续的供给冲击下,地方债与国债利差适度拉开也是大势所趋。

在今年发行启动初期,地方债多按下限定价,随着发行量的增加,利率较下限加点幅度开始扩大。

本月9日,内蒙古招标的两批地方债中3年和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均落在招标上限,上浮幅度创地方债公开招标以来新高(除流标外)。(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