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违约几成定局 山水事件冲击有限

违约几成定局 山水事件冲击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2日10:22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山东山水首开国内超短融违约先河,但预计最终偿付前景乐观且此类事件主要因母公司控制权纷争引发,对债市冲击可能有限。

11日,因山东山水母公司披露无法筹得足够资金偿付12日到期的20亿元山东山水超短融,并由此可能触发其它债务交叉违约,中诚信国际再发公告,决定继续下调山东山水主体评级至CC。这已是本月以来中诚信国际第三次下调山东山水评级。机构报告指出,山东山水首开国内超短融违约先河,但预计最终偿付前景乐观且此类事件主要因母公司控制权纷争引发,对债市冲击可能有限。

三降评级 难逃违约

中诚信国际11日再发公告,继续下调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这是本月6日以来,该机构第三次发布针对山东山水的降级公告,一路将山东山水主体及存续期内三支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等级从AA降至CC。

中诚信国际最新公告指出,山水水泥为山东山水母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山水水泥11日公告称,集团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将无法于本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因此可以肯定将于本月12日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该项境内债务违约将会触发所订立的其他财务贷款下的交叉违约;集团董事会于本月10日交易时间结束后决定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提交清盘呈请将会构成触发2020年到期5亿美元票据的提前偿付。

中诚信国际认为,山水水泥控制权纷争导致山东山水的业务和财务风险增加,流动性风险骤增,各类债务不能如期兑付的风险极大,因此决定将山东山水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将“13山水MTN1”、“14山水MTN001”和“14山水MTN002”债项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并将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今年9月,因关注到发行人盈利状况恶化,且母公司爆发控制权纷争,中诚信国际首次将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AA。本月12日,山东山水20亿元超短融到期,鉴于自身货币资金不足偿债,母公司继续深陷控制权纷争,中诚信国际分别在6日和9日公告先后两次下调山东山水评级。

偿付前景谨慎乐观

根据山水水泥公告,山东山水20亿超短融违约几乎已是“板上钉钉”,如此将成为境内债券市场上首支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不过,市场对于该期超短融以及山东山水存续债券的偿付前景仍谨慎乐观,并且此类事件对债券市场影响有限。

兴业证券报告称,相比之前违约的公司,山东山水基本面尚可,公司资产主要是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占比约60%;无形资产和土地使用权,约10%,总资产为335亿,假设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商誉全部扣除,账面资产对负债的覆盖率达到1.40倍。再考虑到公司在山东和辽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对负债有一定保障。预计最终违约损失可能有限,回收价值较大。

兴业证券并指出,山水违约更多是由控制权纠纷导致的融资能力下降所致,即使清算,对负债实际上仍有一定保障。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有限。不过,未来仍需加大对信用债排雷力度,包括:行业不景气导致主业下滑连续亏损的;股权变动导致违约风险加大的。

另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消息指交易商协会和发改委都采取多项措施放松信用债审批并提高审批效率,其中交易商协会拟进一步松绑银行间债券发行,放宽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门槛,加速超短融对短融的替代等。市场人士指出,在大力推动直接融资的背景下,债券降低发行门槛是大势所趋,违约个案难阻信用债市场扩容,但随着发行性整体资信等级下移,加上内外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或将常态化。(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