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长期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关注建仓机会

长期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关注建仓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07: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从未来政策的落实方向看,预计长期内资金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有配置需求的机构可关注近期市场波动带来的较高收益率,逢高建仓利率债。信用债受未来违约预期影响,分层将更加明显,中低评级信用债投资需谨慎。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王丹辉

上周五停市后全面获悉重新启动IPO的消息,本周债券市场波幅加剧,周一早上开盘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全面向上跳升10-15BP,而后逐步回调约5BP,下午随着国债期货的下挫又有新一轮跳升。周二趋于稳定,收益率逐步回落。10年期国开债150218从3.48跳升至3.64,后回落至3.61左右;10年国债150023又3.13跳升至3.23,后回落至3.18左右,3-5年期利率债也跳升10-15BP,短期品种抛盘不多,交易略为清淡。IRS市场成交利率也呈上行后回落趋势,7天repo为基准的1年IRS互换利率由周五收盘的2.35上升后稳定在2.40,5年repo互换利率由周五收盘的2.66上升后稳定在2.73,波动幅度弱于债券。自两周前降息以来,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短暂跳降后连续反弹,目前已与降息前持平,随着IPO重启、股市走强,短期内长端仍有一定上行压力。

本周市场分歧的重点在于IPO 重启导致的资金分流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此次新股发行规则将由以前的预缴款制度变为中签后缴款,改变了以往打新机构需要提前预留大量资金用于打新股的模式,资金占用大幅减少了,对资金面的冲击也大大缩小。机构打新一般是使用回购融资的模式,中签后缴款对于底层债券配置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真正导致理财资金从债市搬家的是股市持续上涨及中期向好的预期,本轮IPO重启后是否能达到这个效果还有待观察。

虽然四季度经济指标出现企稳,但明年仍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压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方向不会改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有释放的空间。李克强总理近日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空间,合理加大减税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未来政策的落实方向看,预计长期内资金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有配置需求的机构可关注近期市场波动带来的较高收益率,逢高建仓利率债。信用债受未来违约预期影响,分层将更加明显,中低评级信用债投资需谨慎。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