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煤企再曝美元债违约 矿业流动性危机逼近

煤企再曝美元债违约 矿业流动性危机逼近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06日09:19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近年来煤炭行业持续走下坡,上半年国内企业亏损面将近一半。大多数行业的公司偿债能力持续恶化,但大宗商品企业的恶化速度尤其要警惕。由于债务问题,中国公司的盈利正在变得稀薄。

11月4日晚间,四川民营煤炭龙头企业恒鼎实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无力支付于当日到期的面值为4亿美元公司债的本息和,总计1.906亿美元。公告显示,目前公司要求票据持有人组成委员会,以便安排对债务的潜在重组进行讨论。

该债券为其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的4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8.625%。去年已提前赎回了2.17亿美元,今年剩下本金1.83亿美元,加上利息790万,仍有1.906亿美元待兑付。

其实早在该票据到期前,这家地处攀枝花市的四川最大民营煤炭企业资金流已经吃紧。今年6月,公司有一笔向一家中国银行借入的短期无抵押贷款及利息到期无力偿还,截至9月30日,造成本金额约为2.89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违约。

旧账未清,新账又添。据彭博社报道,恒鼎实业发言人此前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尝试出售资产以筹措现金,但进行得并不顺利,对于何时或如何支付这笔债券尚未有计划。”

如其所言,公司出售旗下位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几处资产,包括四川集团的全部股权,分别为四川恒鼎锂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及阿坝恒鼎锂盐有限公司。四川集团持有四川省阿坝州的锂矿采矿权,主要在四川省阿坝州从事锂矿开采。

此外,公司还将出售其于云南恒鼎煤业有限公司的50%股权,主要从事采煤、洗煤及在云南及贵州省提供铁路物流服务。同时,恒鼎实业位于贵州省的煤矿也在被出售资产之列。剥离资产将最大程度上降低集团运营资金及资本开支需要,销售所得款项用于充实集团短期借款。

公司最大的经营压力还是来自于煤炭行业不景气。公司今年的业绩半年报显示,尽管煤炭总生产成本从去年的每吨煤241元降低到207元,但是整体期间毛利仅为3.7%,而去年同期达15.4%。公司在四川、贵州的煤矿业绩贡献十分有限,上半年集团总亏损9294.2万元人民币。截至6月30日,公司手头的现金为1.18亿元人民币,无力偿还相应债务。

公告显示,目前恒鼎实业也很难从银行拿到充足的贷款额度。据恒鼎实业的放款人告知,“中国的财务机构鉴于现时艰难的经营环境,向煤炭业经营的公司借出贷款或发放信贷时仍然谨慎。”

据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日早盘,这份于2010年发行的面额为4亿美金的恒鼎债券,每一元美元的面值已经跌到39美分。5日,恒鼎实业股价已跌至0.39元/股,创历史新低,标普将恒鼎实业长期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D。

恒鼎实业并不是今年第一家发生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煤炭企业。今年5月,国内大型焦煤进口商永晖控股(Winsway)未能及时支付一笔早于4月8日到期的1315万美元的债券利息,成为今年我国继佳兆业后的第二家美元债券违约企业。就在上月8日,公司再度无力兑付该票据产生的新一笔利息,两笔本利皆未完成偿付,从9月至今公司一直处于停牌债务重组中。

近年来煤炭行业持续走下坡,上半年国内企业亏损面将近一半。行业盈利大幅下降71%,资产负债率达56%。全球矿业也处于经营困局之中,去年全球40强矿业上市公司市值缩水1560亿美元,较2013年减少16%。“大多数行业的公司偿债能力持续恶化,但大宗商品企业的恶化速度尤其要警惕。”法国兴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债务问题,中国公司的盈利正在变得稀薄。(见习记者 金嘉捷)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