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15国盛EB溢价发行 料机构参与热情高

15国盛EB溢价发行 料机构参与热情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4日08:43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15国盛EB溢价28%发行,但考虑到当前转债市场的稀缺性加上“资产荒”,预计机构的参与热情较高。与此同时,交换债发行加速将有助于改善转债稀少局面。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11月3日公告,拟以持有的上海建工A股股票作为交换标的,公开发行50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于今日(T-1日)向网下机构投资者利率询价。这也是继10月下旬15清控EB发行后,第4只公募可交换债启动发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15国盛EB溢价28%发行,但考虑到当前转债市场的稀缺性加上“资产荒”,预计机构的参与热情较高。与此同时,交换债发行加速将有助于改善转债稀少局面。

溢价28%发行

4日进行网下询价和确定票面利率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将于11月5日发行5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其中网上发行代码为751983,简称为“15国盛EB”。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AAA,本次债券信用级别为AAA。

条款方面,本次债券为6年期品种,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1.00%-2.50%。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标的为上海建工A股,初始换股价格为10.52元/股,较11月2日上海建工收盘价8.22元溢价28%。到期后公司将以本次发行的可交换债的票面面值的103%(不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兑付全部未换股的可交换债。

多位分析人士预计15国盛EB最终票面利率大概率为1%。据海通证券研究,若以6年期AAA企业债的收益率3.9%和固定票面1%来计算,预计债底87元,保护相对一般。

值得注意的是,15国盛EB溢价28%发行,开创国内公募转债/交换债发行记录。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相当于成本转移给债券持有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其吸引力。

“此前宝钢EB发行时几乎无换股溢价,天集EB溢价约5%,清控EB溢价约12%,国盛EB换股价的溢价率较高,反映发行人不愿以过低价格减持股份,高溢价降低期权价值,一定程度减少了国盛EB的吸引力。”海通证券表示。

预计发行相对容易

尽管溢价发行,但分析人士多认为,在转债供给稀缺和资本市场“资产荒”的背景下,预计15国盛EB的发行仍相对容易。

从正股角度来看,兴业证券指出,上海建工受益于基建投资增速较快和国企改革有望先行,此次国盛溢价发行交换债,本身也包含了发行人对标的股票的预期较高。

从转债角度看,目前转债市场筹码依旧稀缺,当前转债存量4只,交换债3只,尽管接连发行的新债对筹码有所补充,但仍然很难改变当前的定价格局,转债整体估值仍然偏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业内多预计15国盛EB上市价格将超过120元。

兴业证券表示,尽管15国盛EB溢价发行,但机构的参与热情仍会很高,由于发行规模较大。中签率可能略高与15清控EB,中签率估计在0.15%-0.2%。即使按照上市价格120元和中签率0.15%计算,网下年化收益仍在8%以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