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规模扩张放缓 基金经理预计债市步入慢牛

债基规模扩张放缓 基金经理预计债市步入慢牛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8:4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四季度资金继续向固收市场转移的积极性在降低,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攻,债券市场短期内有可能调整,但牛市的趋势并未改变,只不过从快牛变为慢牛,牛市的逻辑将由资金面驱动转为基本面。

得益于三季度明显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大量资金流入债券型基金避险,债券型基金份额暴涨。然而10月份以来,资金流入债基的速度正在放缓。Wind数据显示,9月债券型基金份额较8月份暴增逾千亿,而10月份债基规模仅增长14亿份。

部分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资金继续向固收市场转移的积极性在降低,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攻,债券市场短期内有可能调整,但牛市的趋势并未改变,只不过从快牛变为慢牛,牛市的逻辑将由资金面驱动转为基本面。

资金流入放缓

三季度A股市场持续震荡使得权益类产品规模大幅缩水,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公募基金寒冬中的一抹亮色,债券型基金资产规模环比大幅上升,其中9月份增长最为迅速。但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这一趋势已经有所变化,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速明显放缓,资金快速向债券型基金转移的积极性大幅降低。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5119.28亿元,较二季度末的3902.1亿元增长31.19%;从份额来看,债券型基金三季度末规模达到4339.64亿份,较二季度末的3262.58亿份增长33.01%。这一规模创下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按照国信证券的统计,2015年三季度末一级债基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315亿和1052亿,二季度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01亿和695亿,三季度一级债基总资产和净资产总量较二季度均明显提升,其中总资产增加314亿,净资产增加357亿。

具体来看,三季度资金流入债市最疯狂的时间是在9月份。据Wind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末、8月末、9月末的债基份额分别为3260.32亿份、3254.38亿份、4339.64亿份。上述数据表明,7、8月份债基规模基本稳定,但9月却突然爆增1085.26亿份。

从增量资金来看,这一轮资金面驱动的债券牛市可能即将发生变化。Wind数据显示,10月份债基规模较9月份仅增加14.39亿份。事实上,多位债券基金经理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所管理的债券基金自6月份股市大跌以来规模确实大幅增长,有的基金甚至涨逾一倍,但近期的净申购资金流入速度明显放缓。

债市或变慢牛

经历前期的一波大牛市,债券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示,从资产选择看,四季度资金继续向固收市场转移的积极性在降低,债券市场继续快速上攻的动力不足。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多种迹象显示债市短期内甚至有调整的可能,但总体来看,债券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未改变,只是快牛可能转变为慢牛而已。

“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继续快速上攻的动力不足,在未来1到3个月内,甚至有可能出现一波调整。”中欧基金宏观交易策略组投资总监赵国英表示,一方面,自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牛市势头十分强劲,至今已经近4个月的时间,交易户普遍积累了较重的仓位,市场已经积聚一定的内在调整需求;其次,债市对经济数据较为敏感,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在发力稳增长的背景下,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甚至可能有所改善,这种预期对债市短期走势形成利空;再次,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正在回暖,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债市的资金;虽然人民币目前维持强势,但在其纳入SDR后,汇率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增强,加上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这可能对债市投资形成压力。

赵国英认为,虽然多种迹象显示,债市短期内有可能调整,但这仍然只是大牛市格局中的一次小调整,债券市场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不过可能会从“快牛”变成“慢牛”。宏观经济的压力依然巨大,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为债券市场继续走牛提供了基础。

华南地区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债券牛市趋势未改,但前期资金驱动的快牛基本已经宣告结束,后市将是基本面确立的慢牛。“从经济等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债券这轮牛市会很大。只是之前是比较舒服的一段,接下来就是痛苦的一段。”

具体到后市的操作策略,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在三季报表示,长久期利率债是其最看好的投资品种,而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不高,需要警惕市场资金收紧和市场总体杠杆率抬升的风险。(记者 黄丽)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