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金博弈或引发债市波动加剧

资金博弈或引发债市波动加剧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02日09: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债券市场看不到利空,而资金博弈则会带来波动性加剧,有基金经理预计,债市还会磕磕绊绊往前走一段时间。

市场当下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持续流动性支持,全球风险偏好下降,陷入“资产荒”;另一方面,虽然债券牛市正“一往直前”,但债券市场或将爆发的局部风险已引起部分基金经理的担忧。

不过,目前债券市场看不到利空,而资金博弈则会带来波动性加剧,有基金经理预计,债市还会磕磕绊绊往前走一段时间。

近期“双降”对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影响有所分化。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型基金经理凌超认为,信用债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因为大部分信用债流动性差,对政策不敏感,因而对双降敏感性也不高。相比之下利率债更为敏感。

在凌超看来,未来市场所谓无风险利率资产很少,低风险资产收益率低,要提升收益率必须承担一定风险,有两种途径:一是放杠杆,扣除资金成本后不是特别有效。二是通过可转债或者对政策敏感性高的利率债,通过波段操作力争提高收益水平。而当前可转债的存量接近200亿。流动性很小,活跃点的一天成交量一个多亿,少的只有几千万,但行情起来后,转债的流动性会大幅提高,届时可以择机配置,关键是需要判断有没有趋势性的行情。

债券近期火热,主要原因是存量利好的炒作。存量利好背后的客观原因短期无法改变,如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宽松,IPO没有重启时间表等等。目前市场流动性充分,央行也不断降准、降息,闲钱逐步进入债券市场。

不过,凌超表示,最近不会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追涨债券市场,预计年底部分资金或有收益兑现需求,可能会引起债市在一定时间下跌,届时可择机参与,选择相对低位入市。未来投资策略主要是两块,选择短久期中高品级信用债杠杆操作为主,择机配置一定比例转债增强收益。

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也对接下来的债券市场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表示将及时调整仓位久期,随时应对债券资产可能遭受的冲击。

从配置角度而言,嘉实多利分级债基认为,由于目前债市整体收益率出现下降,而权益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风险收益比也逐渐落入合理水平,因此前期避险资金对于债市的推动作用可能也会有所减弱。四季度债市可能进入震荡休整阶段,需要观察资金面的波动水平,信用债目前利差过低,可能受到资金面的扰动影响更大,对此会密切关注。权益类资产经历三季度的大幅调整后,个股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信利丰债券型的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秉承谨慎原则,加强组合的流动性管理,在做好利率风险控制的同时,增加对新经济环境下信用风险的审慎判断。适度控制组合久期,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和政策动向,紧跟组合规模变动进行资产配置。

最后,关于未来央行的基准利率变化以及美联储加息对债券操作的影响方面,凌超认为,央行基准利率变化在现在调控多元化的方式的背景下,调整频率在降低,其次对债券的推动作用也在边际上减弱。

至于美联储是否会如期加息对于债券基金的影响方面,凌超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理解:首先美国加息对于全球收益率的负面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中国也不例外。其次,美国加息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会波及转债。由于美国加息,中国资本或有一定的外流压力,但长期看,中国股市还是取决于中国自己本身的经济改革和转型情况。(记者 吴晓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