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四季度债基策略:规避低评级信用债

四季度债基策略:规避低评级信用债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02日08:54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在持续高杠杆和信用风险积聚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可能出现的局部性风险应当引起投资者重视,因此在四季度投资需要控制久期,对中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距离”,并适当提高权益类的投资比重。

“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资金蜂拥进入债券市场,债市一时牛气十足。但在不少主流债券型基金看来,在持续高杠杆和信用风险积聚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可能出现的局部性风险应当引起投资者重视,因此在四季度投资需要控制久期,对中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距离”,并适当提高权益类的投资比重。

债市走牛仍可期

近期牛气十足的债券市场后市行情如何演绎,多数债券型基金预期都相对乐观。

汇添富双利增强基金表示,经济弱势和央行宽松在中长期对债市形成支撑,继续看好债市的未来一年内的相对确定的债券行情。近日银行理财收益率缓慢下调,均值跌破4.5%,这一收益率水平也是社会重要的无风险利率之一,这将是债券继续走好的同步指标,具有明显的指示作用。

“考虑到股市和债市的联动,我们倾向于认为股市有改善但空间受限,而债市可能出现波动,但仍在较为确定的路径上”。

鹏华丰盛稳固基金也认为,四季度虽然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回暖,但全国房地产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严重制约房地产企业的新开工意愿。由于当前企业杠杆率居于高位,且盈利保持低迷,制造业投资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除非政府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并能有效推动社会融资增速持续回升,否则国内经济增长将保持低迷走势,债市仍处于较好的投资环境。

“股市逐步企稳但成交量萎缩,预计市场风险偏好仍将保持较低水平。”在华安稳定收益基金看来,尽管三季度债市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行,但实际利率依然较高,随着债市配置压力的不断释放,预计四季度债市收益率仍将逐步走低。与相对较低的信用利差相比,中长久期无风险利率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风险因素正积聚

需要指出的是,这波债券牛市是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有蜂拥而入的资金助推形成,因此部分基金认为,在持续高杠杆和信用风险积聚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出现局部风险的可能性应引起足够重视。

嘉实纯债基金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债市整体收益率大幅下降后目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权益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风险收益比正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利率债收益率为历史中枢偏低水平,信用债息差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区间,需特别关注部分行业信用基本面持续恶化且估值息差并未充分反映的信用债。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债市可能进入震荡休整阶段,需要观察资金面的波动水平,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或已经部分蕴含了经济继续下滑的预期,需要关注经济超预期企稳的风险”。

“在基本面难以进一步大幅恶化,特别是通胀难以向下的情况下,利率即便下行空间亦有限,反而是一旦股票市场企稳,放开IPO将对资金面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四季度期间,我们仍将继续维持谨慎,及时调整仓位久期,随时应对债券资产可能遭受的冲击。”富国纯债基金表示。

汇添富双利增强基金也认为,从风险角度看,当前重要的是杠杆风险和信用风险,银行间和交易所的融资回购总余额不断攀升,表明在缺资产环境下,杠杆操作的机构在上升,杠杆度比较高,对回购利率的边际博弈会放大资金利率的波动范围,从而如果再叠加其他因素,债市出现交易氛围的骤降或者收益率的10-15个BP级别的上升是可能的。

“短期看,10年期国债接近3%,意味着价差的快速上涨在年内接近尾声,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估计仍将回落,但后续的稳增长措施总体会使11-12月经济数据的稳定性更强,债市收益率在年末会出现波动。”南方广利基金表示。

适当提高权益投资比重

落实到具体投资上,部分基金着重强调要规避中低评级信用债,并适当调整权益类投资比重。

“长久期利率债是我们最看好的投资品种,而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不高,需要警惕市场资金收紧和市场总体杠杆率抬升的风险。对于转债和权益市场,我们更看好少数低估值高股息个股,而对中小创股票,估值因素使得我们依旧对其报以谨慎态度。”博时信用债基金表示。

鹏华丰盛稳固基金预计,四季度债券收益率呈窄幅整理格局,投资收益可能主要来自于票息收入。当前信用利差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短期内难以继续大幅缩窄。因此,后期投资中我们将继续规避中低评级信用债,以有效控制风险。组合将保持中性久期,品种选择方面,预计仍会以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同时将密切跟踪市场的变化,适当调整权益的投资比重。

南方广利基金更是直言不讳:“从资产选择看,第四季度资金继续向固收市场转移的积极性在降低。从资产收益比较和投资机会判断上,第四季度我们更看好权益市场,股票更看好转型和改革相关标的。”

而在工银双利基金看来,经济数据企稳预期和地方债供给量的上升将抑制收益率曲线长端下行的空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有助于改善整体信用环境,但经济结构转型中实体企业偿债能力仍将明显分化,需要甄别信用资质并规避高风险个券。(记者 丁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