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区域差异扩大地方债定价趋市场化

区域差异扩大地方债定价趋市场化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8日09:03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安徽省、福建省同日招标的地方债,发行利率各不相同。市场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地方债发行仍处高峰期,或推动地方债定价继续趋于市场化。

27日,安徽省、福建省同日招标的地方债,发行利率各不相同。市场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地方债发行仍处高峰期,或推动地方债定价继续趋于市场化。

安徽省27日招标发行了一批一般债券和一批专项债券,前者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四品种,后者分为5年和10年两品种。招投标书显示,此次3至10年期债券招标利率区间分别为2.78%-3.2%、2.89%-3.32%、3.06%-3.52%、3.05%-3.50%;招标结果显示,此次3至10年期安徽一般债券中标利率依次为3.13%、3.24%、3.36%、3.45%,分别较招标利率下限上浮35bp、35bp、30bp和40bp,其中10年期品种创下地方债招标以来上浮幅度新高(除流标债券外);5年和10年期专项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19%和3.39%,分别较下限上浮30bp、34bp。

同日,福建省招标发行了一批一般债券和两批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含3年、5年、7年和10年四品种,专项债券均分为5年和10年两品种。各期限招标利率区间与上述安徽债一致,而招标结果则显示,此次3至10年期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均较下限上浮20bp,依次为2.98%、3.09%、3.26%、3.25%,同期限一般债券与地方债定价相同。

此次安徽与福建两地地方债同日招标,但各期限品种定价均不相同,乃至安徽省一般债与专项债定价也有差异,显示随着地方债供给不断上升,其市场化定价特征日益明显。数据显示,在月末关口上,本周地方债发行总额仍有望超1200亿元。(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