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牛趋势不改 风险仍需防范

债牛趋势不改 风险仍需防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2日09:3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操作方面,虽然外部环境支持债牛行情,但前期利率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下行过快,仍需谨防快速回调带来的交易情绪上的悲观,建议投资者需保持头寸的流动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宫晓柯

央行10月10日推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政策,为经济环境增加流动性。至此之后,银行间质押回购成交量逐日上升,截止10月20日,单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已经超过2.3万亿,为年内高点。另一方面,昨日公开市场逆回购虽然缩量为250亿元,流动性未见影响,资金面维持宽裕,资金价格维持稳定。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继续萎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首次破7%。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和成本持续下行,9月M1同比增速低于M2,剪刀差扩大,逆周期性明显,奠定了较长期的货币宽松趋势,融资供求关系维持宽松。

在资金利率维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收益空间不断被挤压。虽然中间或有调整型波动,但是债牛的趋势目前还难以扭转。虽然对经济触底预期有所上升,但是四季度经济能否企稳尚取决于前期政策是否有效,同时市场上降息降准预期再起,利率债一级招标结果低于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交投情绪热烈。信用债方面,企业债发行呈现井喷趋势,供给量上升,同时信用事件或有发生,信用利差走阔。

操作方面,虽然外部环境支持债牛行情,但前期利率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下行过快,仍需谨防快速回调带来的交易情绪上的悲观,建议投资者需保持头寸的流动性。信用债方面,在基准利率快速下行期走阔的信用利差预计将在未来收窄,收益率一定下行空间。仍警惕的是经济恶化带来债券违约风险升高,违约事件也或有发生。加上政策空间有限,效果递减,还需谨慎防范信用风险,规避高危行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