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零利率”并不现实 利率太低本身就是风险

“零利率”并不现实 利率太低本身就是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0日10:1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利率充分反映经济及政策预期、资金成本企稳、机构负债成本下行滞后背景下,对利率短期内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宜过度乐观,在利率接近阶段底部的过程中,投资者获利了结以及替代资产分流等都可能带来利率波动的风险。总之,当前利率太低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随着10年期国债利率逼近3%的关键位置,目前债券市场上大部分期限、等级乃至券种的收益率水平已降至数年甚至是历史纪录低位。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利率充分反映经济及政策预期、资金成本企稳、机构负债成本下行滞后背景下,对利率短期内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宜过度乐观,在利率接近阶段底部的过程中,投资者获利了结以及替代资产分流等都可能带来利率波动的风险。总之,当前利率太低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长债洼地填平 低收益成普遍现象

三季度末前后,债券市场悄然走出一波快牛行情,上半年表现不多的利率长债强势突起,带动收益率曲线迅速平坦化下行,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突破了之前久攻不下的3.2%关口,最低探至3%。10年期国债利率逼近3%,本身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而随着长期利率债的估值“洼地”被填平,债市收益率整体上已来到近些年较低的位置上。

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目前1至10年期各关键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已全面低于历史均值20-50bp,大多接近2012年牛市的最低点,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一次处于3%以下,还是在2009年初。

又如本轮牛市的代表券种——国开行金融债,其收益率已全面低于历史均值50-70bp,其中10年期国开债日前最低跌至3.50%一线,基本回到2010年中的低位。

而早于利率长债发动行情之前,在贯穿三季度的资产再配置浪潮中,信用债行情如火如荼,收益率已率先出现更显著下行,表现为不仅绝对收益率低,信用利差也纷纷收缩至历史偏低水平。银行间以中期票据为例,目前5年期AA+中票收益率低于历史均值约80bp,与同期限国债信用利差约150bp,低于历史均值约50bp;8月中下旬,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几乎是各等级各期限全线刷新历史低位,近期虽有所回升,仍远低于历史均值。

比较历史数据,当前债券绝对收益率已经较低,而公司信用类债券相对无风险债券的溢价也低,收益低已是当前债券市场的典型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本轮牛市持续时间不断积累、利率利差持续下行,行情已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突破了传统牛熊周期的历史规律。研究机构认为,这是新的时代背景所决定的,即经济周期从加杠杆周期转入去杠杆周期、从成长周期步入转型周期、从大稳定时代进入多周期叠加的不稳定时代,导致全社会缺少加杠杆和信用创造的主体,金融资产供给大幅收缩,且难在短期逆转,债市的牛市周期得以拉长,而利率中枢出现趋势性下移,历史中枢的参考价值在下降。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债券收益率在长远看可能未必很低,未来若刚兑预期得以完全破除,无风险利率再进一步下行也不无可能。但就目前而言,债券收益率确已较低。而有机构报告直言,债市收益率低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利率有底 低位需防波动风险

目前来看,“零利率”并不现实,债市收益率向下仍是有底的。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宏观去杠杆没有完成甚至才刚开始,当前更多是杠杆的转移,尚未看到资产负债表收缩,且未来加杠杆将更多依靠中央政府。这意味着,未来无风险资产不会稀缺,利率向下有底。有银行交易员也指出,中国正在步入低利率时代,利率降低是长期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会一步到位降至最低,中间走势可能会有反复。由此分析,当前债券利率不断下行,即不断接近阶段性底部的过程。

近期10年期国债最低逼近3%关口,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上次10年期国债利率低于3%是在2009年初时,彼时正值全球性金融危机发酵,经济预期远比当前悲观;股票基金大肆参与长端利率债投资,远比当前的理财等资管机构激进;货币政策施行大水漫灌,资金面远比当前宽松。应该说,当前债券牛市环境与2009年初还有一定差距,但利率水平差距已不大,已经较充分地反映了当前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对政策的乐观预期,要进一步大幅下行可能需要经济更差、政策更松,或者刚兑彻底被破除。

在汇率波动趋缓后,政策面未有进一步松动,近期长端收益率虽显著下行,但短端波动不大,货币市场利率基本持稳,已日渐成为长端利率继续下行的羁绊。另需指出的是,当前机构负债端和回报预期下行缓慢,导致债券投资的边际收益微薄,也是限制资产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一大客观因素。Wind数据显示,目前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约4.6%,仍比政策性金融债乃至新发行公司债收益率高出不少。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内利率快速下行令人鼓舞,难轻言触底,但阶段性下行空间已经有限,往下风险收益可能越来越不对称,在此过程中交易户平仓冲动可能上升,由此或造成收益率的向上波动。与此同时,债市低利率无形中也造就了替代资产的估值修复契机。有机构指出,股市和债市性价比经过三季度的此消彼长之后明显修复,目前沪深300P/E倒数开始超过10年金融债利率,板块和个股想象力超过纯债的机会增多。近期股市反弹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利率下行,机会成本下降。三季度行情中,资产再配置是一条主线,股市上涨虽不至于扭转债市趋势,但在低利率位置上引发心理预期调整和市场波动是有可能的。

总体看,机构认为,对债市利率阶段性下行空间不宜过度乐观,需防范利率在阶段底部的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