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联储货币政策弱效 国债收益率触零

美联储货币政策弱效 国债收益率触零

上海证券报2015年10月16日08:51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在美国短期国债市场,本周标售的3个月期以及1个月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为零。其中,1个月期国债已经连续第七次出现这种情况。在欧洲,德债收益率目前盘旋在两周低位附近。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本月也触及4个月低位。

过去几天,美国短期国债拍卖创出零的中标收益率;过去几周,二级市场上出现了以微弱负收益率买进短期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而过去几个月,德国、法国和芬兰等多个欧洲国家已经习惯了与负收益率为伴。

这些迹象显示,投资者正将大量的“免费资金”交到政府手中,全球多国短期国债收益率正在进入不同寻常的“触零”时代。而在此过程中,债市与央行正形成一种微妙的关系。

彭博全球债券指数显示,发达市场主权债券平均收益率14日跌至0.96%,为4月30日以来最低位。

在美国短期国债市场,本周标售的3个月期以及1个月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均为零。其中,1个月期国债已经连续第七次出现这种情况。与之呼应,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4日的交易中触及10月2日以来最低0.5567%,七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触及10月2日以来最低1.6530%。

在欧洲,德债收益率目前盘旋在两周低位附近。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本月也触及4个月低位。今年4月,西班牙进行短期国债平均得标收益率首度降至负值。

而最近几周中国债券市场的热度也在悄然攀升。本周,银行间市场招标的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利率出乎意料低至2.99%,跌破3%心理位置,并创下2008年以来的7年新低。

海外媒体分析称,这种现象在本轮金融危机发生前很罕见。但现在正变成一种新常态,因为一波接着一波的货币政策放松举措未能刺激全球疲软的经济。

丰业银行表示,国债收益率下降是因为经济增速和通胀率都在下降,而且在应对这些问题时美联储的政策不够有效。

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小幅增长0.1%,低于分析师预期。另一项数据显示,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9月遭遇八个月以来最大降幅,表明重新出现通胀下滑的苗头。这使投资者对于美联储今年能否上调短期利率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据花旗环球金融的数据,自2008年9月以来,美国有46次短期国债拍卖中标利率为零,总计有1.17万亿美元短期国债不支付利息。

这一起始时间点恰恰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时。自那时起,从美联储到欧洲央行,再到日本央行等,各国货币首脑均为了救市而开足马力扩张资产负债表,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常规债券的长期利率降至极低水平。

但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说,“这不仅仅是名义利率偏低的故事。”他指出,美国十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在9月末的收益率仅为0.6%,即便是30年期TIPS的收益率也仅为1.3%。至于为何出现这种高度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名义和实际利率超低以及没有通胀迹象的组合,他指出存在包括货币因素、实际因素,以及实际因素加上货币和金融因素这三种可能。(记者 王宙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