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发债企业盈利形势不乐观 建议择券规避低等级组合

发债企业盈利形势不乐观 建议择券规避低等级组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9日16:05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券商普遍建议维持高等级的债券组合,规避资质较差的发行人,在中高等级中择优配置。不建议以降低组合信用等级的方式获得超额收益,同时还需关注信用尾部风险的持续暴露。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到期兑付风险的提示公告》,称由于连续亏损,公司难以利用自身现金流覆盖即将到期的中期票据(“10英利MTN1”)本息金额,计划通过关联方处理闲置土地及厂房等方式偿还部分本息,可能存在不能如期兑付中期票据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10英利MTN1”应于2015年10月13日到期兑付,该债券的到期兑付本金与利息分别为10亿元与0.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评级机构已将“10英利MTN1”发行人的长期主体信用级别由A下调至BB,并将其列入了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虽然在股市赚钱效应的影响下,2015年上半年部分发债企业一度出现盈利改善的现象,但随着股市震荡的加剧,下半年发债企业的盈利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中国中投证券研究总部债券首席分析师何欣指出:“在中投固收行业信用风险展望中,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的信用展望均为下滑,其中后三个行业的信用风险最大,需要重点防范。”

尤以煤炭行业为例,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煤企发债人的资产负债率已由2012年不足60%,上升至目前近70%的水平,可见中期偿债压力升幅之大。不仅如此,再就EBITD(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分析,该数据对总负债保障的倍数正在持续下降,绝对水平较低,同样难言理想。

业内人士预计,煤炭行业最差的时候尚未到来,整体财务指标延续恶化趋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估值下调压力犹存,投资者应尽量规避有关个券。 

毫无疑问,在债务违约风险事件层出不穷的当下,投资者在进行信用资产的配置时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称,近日二重集团的债务兑付最终还是由大股东出面解决,虽使得国企“刚兑神话”延续,但也预示着信用债的尾部风险尚在积聚,后续个券违约事件恐会时有发生。 

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信用债本轮上涨的主导因素是资金回流和欠配效应。也就是说,在股市重新上行和资金面紧张出现之前,信用利差仍将维持低位。不过,当前信用市场的安全边际正在逐渐弱化,随着行业间信用分化的加剧,以及违约事件的不断发生,提请投资者在乐观中保留一份谨慎。

综上,回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券商普遍建议维持高等级的债券组合,规避资质较差的发行人,在中高等级中择优配置。不建议以降低组合信用等级的方式获得超额收益,同时还需关注信用尾部风险的持续暴露。(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