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券商看多信心坚定 四季度现券表现依旧可期

券商看多信心坚定 四季度现券表现依旧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6日12:2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具体到债市的投资策略上,券商建议继续关注中长期的政策性金融债。至于信用产品方面,当前还需抓住“防踩雷”这条主线。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在现券收益率已行至低位的背景下,当前债市谨慎情绪有所升温。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仍有不少券商机构对后市行情持坚定看好态度。

特别就现阶段商业银行的操作动向考量,其作为债券配置的绝对主力,对未来行情的影响不容小觑。

券商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末,商业银行持有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规模占利率债总托管量的72%。不仅如此,商业银行在信用债市场中的占比也达到了40%。

“就2015年上半年的银行中报分析,从绝对收益率水平来看,贷款最高,债券次之,同业最低。银行大多增加了债券投资配置。”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在利率中枢趋降、高收益资产稀缺的大背景下,债券受到机构青睐在意料之中。”

业界普遍认为,在非标、贷款资产因监管与经济面等因素逐步减少的背景下,未来银行将继续主动增持债券资产,为债牛提供续航动力。毕竟,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积聚,虽然房贷和政府基建贷款尚可冲量,但后续银行面对优质贷款减少仍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非标资产持续供需双降,也使得银行表内高收益资产稀缺,需要通过增加债券配置以提高收益。

“虽然市场在目前的收益率位置,心态开始显得谨慎,可我们判断,债券市场并未形成太强的一致预期,债券牛市仍会持续,潜在配置力量并未释放完毕,投资者需要坚持到行情加速上涨的时刻。”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称,“短期内风险资产不会是机构配置的主力,因为股市反复博弈不能提供持续正回报的基础资产。此外,随着低收益时代的来临,债券市场的潜在配置需求陆续显出端倪,所以当前不建议投资者过早离场。”

“个人判断,未来银行表内综合成本的逐渐回落,将有助于进一步打开利率的下行空间。”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未来3个月10年期国开债的利率区间很可能回落至3.3%-3.7%。”

具体到债市的投资策略上,券商建议继续关注中长期的政策性金融债。至于信用产品方面,当前还需抓住“防踩雷”这条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某些行业持续恶化,低等级信用风险溢价料伴随着违约事件的发生而进一步抬高。鉴于长期盈利低迷主导的个体信用风险将继续积聚且加速暴露,建议投资者谨慎介入低评级个券。(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