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趋于平静 朋友圈聚人气

债市趋于平静 朋友圈聚人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20:3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四季度利率债的供给量较大。除了部分地方债尚未完成置换,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了贴现国债的供给量。对于已提前做好资金规划的银行配置户,发行力度的临时调增将带来一定压力。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吴静雅

九月末的上海已由夏入秋,秋风袭来平添几分萧瑟之感。临近假期,陆家嘴的人越来越少,走在路上多了几丝寒意。朋友圈的交易员们纷纷开启“环球摄影大赛”模式,三季度末的债市显得平静而落寞。

遥想当年本币交易员的即时通讯工具还是从MSN兴起。虽然没有外币交易员的彭博IB那么高逼格,好歹也算是个洋气的外国产品。但随着MSN系统不稳定,产品逐步退出市场,各种无奈下本币交易员们开始寻找新的替代品。在此契机下,QQ异军突起,迅速填补了市场空白。尽管期初内心略有些嫌弃,但其系统稳定性、及功能完备性,逐步改变了银行间交易员们沟通习惯,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说MSN、QQ还只是停留在满足实时聊天的需求,微信朋友圈的出现则让银行间的“网友们”更加亲密。它让原本陌生的交易对手变的有血有肉有感情,让素未谋面的银行间小伙伴变成生活中的朋友。朋友圈的诗人多了,交易清淡了;朋友圈的红包多了,市场转牛了;朋友圈的摄影师多了,交易员都休假了。

言归正传,在经历了外汇市场的跌宕起伏,股票市场的大喜大悲之后,债券市场继续在慢牛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过往的债市三季度魔咒被打破,展望四季度,笔者对债市依旧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从资金面来看,今年央行采用多种工具灵活并用的方式,在关键时点对市场给予了充分支持。尽管本周逆回购有所缩量,但市场反应平稳,资金依旧充裕。在今年稳增长压力较大的前提下,预计四季度资金面将持续宽松。

从收益率曲线来看,期限利差持续收窄,继续平坦化变动。近期股市的低迷,及经济基本面的不景气,凸显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我们注意到部分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的投资户近期积极参与到长端利率债的配置当中。四季度我们也将继续看多长端利率债。

从信用利差来看,随着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利差不断收窄。目前收益率水平,低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较弱。特别在经济形势仍比较严峻的形式下,不建议在此收益率水平追捧低评级信用债。

同时我们也对市场提出如下几点担忧:

1、四季度利率债的供给量较大。除了部分地方债尚未完成置换,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了贴现国债的供给量。对于已提前做好资金规划的银行配置户,发行力度的临时调增将带来一定压力。

2、由于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四季度需关注企业的信用资质。受经济下滑拖累,企业利润空间继续萎缩。尽管PPI的跌幅有所收窄,但企业效益依然恶化。信用风险依然是债市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3、关注由于美国加息可能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收紧问题。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