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国际商业银行首发“熊猫债” 为全球发行人“探路”人民币融资

国际商业银行首发“熊猫债” 为全球发行人“探路”人民币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17:2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29日宣布,已为其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1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定价。中银香港也同时完成首笔境内债券发行。国际性商业银行首发“熊猫债”,成为全球发行人拓展人民币融资渠道的“探路”之举。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29日宣布,已为其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1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定价。中银香港也同时完成首笔境内债券发行。国际性商业银行首发“熊猫债”,成为全球发行人拓展人民币融资渠道的“探路”之举。

据了解,汇丰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为三年,票息3.5%,获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AAA评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为本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联合簿记管理人,交通银行为本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 

同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也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首笔10亿元金融债券的发行,认购额逾18亿元人民币。

在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看来,国际性商业银行首次获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成功定价,不仅显示了投资者对这一债券的信心,亦为海外金融机构开拓了新的融资途径。”黄碧娟说。

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内地债市首次引入外资机构发行主体。时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用中国国宝大熊猫为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新债券品种命名。

2014年3月,戴姆勒股份公司人民币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内地银行间发行人民币债券由此“破冰”。

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青睐,源自于其对中国内地债市前景的看好,以及对人民币融资需求的日趋旺盛。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预计,未来10年中国内地债市规模将从6.3万亿美元增长至21.6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也使得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金产生庞大的需求。

与内地有着不解之缘的汇丰,一直视人民币国际化为其重要的商业机会。目前,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人民币服务能力,并连续四年获评《亚洲货币》“最佳离岸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内地金融市场潜力巨大,其市场的持续开放为跨国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汇丰债务资本市场环球联席主管陈乃斌说,汇丰香港作为首批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金融机构,为有意寻求多元化人民币融资渠道的全球发行人开创了先河。

此外,伴随中国央行自去年年末以来出台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内地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也逐步增加了其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彭博新闻社近日对多家债市参与机构展开的新一期固定收益调查中,看好年内债市整体表现的机构占据多数。

多位债券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境内融资成本的不断下降,或促使更多境外机构选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据悉,渣打银行也已申请在内地银行间债市发行10亿元人民币3年期债券,目前正等待监管机构批准。而按照中银香港此前获批的发债规模,未来还有90亿元熊猫债将陆续发行。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信贷研究分析师贺烜来预测,三年后熊猫债存量规模或可达2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影响境外机构人民币举债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了大幅波动,这使得部分机构对熊猫债的前景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熊猫债市场能否壮大,主要取决于对人民币升贬值预期能否稳定。”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