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杠杆资金涌入机构弃股追债 债市恐重蹈A股覆辙

杠杆资金涌入机构弃股追债 债市恐重蹈A股覆辙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28日09:58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大量的资金涌入固定收益市场,公司债的票面利率短期内屡创新低,期限错配和加杠杆则正在不断地加大这一品种的潜在风险。

今年6月份以来股票市场的崩塌,导致基于股市的打新、定增等资产缺失,正迫使大量的资金涌入固定收益市场,公司债的票面利率短期内屡创新低,期限错配和加杠杆则正在不断地加大这一品种的潜在风险。

冲击 公司债票面利率屡创新低

中国的信用债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市场正在发生一些令人十分不安的变化。9月24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结果,经万科和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一致协商,最终确定今年第一期5年期5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50%。公告显示,万科将按上述票面利率,于2015年9月25日和2015年9月28日面向合格投资者网下发行。

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仅3.5%,这意味着,万科刷新了公司债发行的利率新低,而在今年,这种情况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今年6月,恒大地产获批发行200亿元的境内债券,首期5年期5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5.38%,创下公司发债最低利率纪录。7月份,龙湖地产发行二期40亿元公司债券,其中20亿元5年期票面利率仅3.93%,刷新了恒大地产的记录。9月18日,世茂股份发行的今年第一期公司债最终发行规模为60亿元,票面利率仅为3.90%,再度刷新这个记录。而短短一周之后,这个记录又被万科刷新了。

相比之下,来自财政部的公告则显示,于2015年9月14日上市的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14%。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5年期国开债当前市场利率为3.5317%,同期限国债市场利率为3.1226%。这意味着,万科3.50%的超低票面利率,已经逼近同期限国债利率。换言之,万科已经极度逼近国家信用。在一些债券从业人员看来,这几乎不可想象。

除了票面利率屡创新低外,公司债市场的供需失衡还可以从债券型基金的火热中窥见一斑。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锐减,截至目前仅有4只基金完成发行,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为0只,债券型基金则达到了3只。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8月底达到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债券型基金出现资金净流入。债券型基金申购持续火热,对此,不少公募基金采取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处理方式。9月份以来,已有银华永利债券、中银产业债券等22只债券型基金暂停申购,华安信用四季红、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华安双债添利等4只债券型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票市场的低迷、打新的暂停,是迫使大量资金涌入公司债市场、不断压低收益率水平的重要原因。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股票市场,今年7月份以来的61个交易日中,有高达44个交易日出现了资金净流出,61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1.2万亿。截至9月14日至9月18日当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73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出,三周累计流出2633亿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