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上有顶下有底 转债区间震荡

上有顶下有底 转债区间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4日09:14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结合转债稀缺性等因素考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仍将延续区间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宜轻仓观望为主,逢低适当介入、波段操作。

周三,转债市场弱势震荡,个券全线收跌。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逐渐进入自我修复阶段,但投资者信心不足等因素导致市场短期内仍缺乏趋势性上涨动力。结合转债稀缺性等因素考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仍将延续区间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宜轻仓观望为主,逢低适当介入、波段操作。

全线收绿 弹性仍弱

9月23日(周三),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在正股带动下全线下跌,存量个券悉数收绿,跌幅多小于正股。

昨日A股市场小幅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19%至3115点,深证成指跌1.04%至10132点;两市个股跌多涨少,6只存量转债所对应的正股悉数收跌。转债方面,格力转债、歌尔转债、航信转债、电气转债等4只传统可转债分别下跌2.99%、1.72%、1.46%、0.46%,2只可交换债14宝钢EB、15天集EB分别下跌0.67%、0.44%。

从盘面表现看,昨日除航信转债跌幅超过正股之外,其他5只个券跌幅均小于正股,延续了近段时期以来的转债市场“比正股抗跌,但涨不过正股”的弱弹性特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转债个券整体估值依然偏高,与两市存量转债稀缺性依旧突出两项因素并存,是造成转债市场近期弹性减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当前两市包括可交换债在内仅剩余6只转债,而去年同期转债存量则达到26只。存量个券的稀缺,使得债券型基金等刚性投资者择券范围小、被动性强,进而在下跌过程中对转债价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在刚性配置需求推动下,转债估值居高难下,而加上部分资金利于转债T+0的优势博弈短线反弹,导致经常出现转股溢价率在市场下跌过程反弹扩大的情况,因此在A股真正反弹时,转债涨幅反而会落后于正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转债弹性减弱,近段时间以来转债投资者的交易情绪也明显下降。WIND数据显示,昨日4只传统转债合计成交为9.44万手或12.62亿元,而6月30日的可比数据为20.09万手或32.19亿元,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缩减过半。

信心待修复 轻仓做波段

从6月初开始,转债市场先后经历了从持续下跌到剧烈波动再到区间震荡的过程,9月以来以窄幅震荡为主。分析人士指出,后市来看,A股市场短期内难以重新趋势性走强,而转债市场区间震荡、弹性较差的格局有望延续。

从正股因素看,A股市场经过前期急挫以及多方维稳之后,系统性风险已经基本消除,目前正逐渐进入自我修复阶段,但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做多情况仍有待慢慢恢复,因而短期内尚看不到A股重拾趋势性上涨的迹象。另外,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未来维稳资金退出、IPO重启等因素还可能对股市中期走势造成一定困扰,A股仍需休养生息,后市调整空间还难以预测,因此转债市场亦缺乏相应的趋势性机会。

从转债自身看,随着IPO暂缓,近期转债发行也陷入停滞,转债市场上仅存6只个券的尴尬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恐将延续。估值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4只传统可转债电气转债、歌尔转债、格力转债和航信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依次为21.20%、47.27%、79.97%和119.11%,整体水平依然不低。在个券稀缺与估值偏高并存的条件下,转债市场弹性偏弱的特征亦难以改观。

综合而言,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料延续盘整格局,转债市场难有大作为,与此同时,基于稀缺性以及债底保护特征的考虑,转债市场下跌空间亦将有限,后市大概率将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弱势震荡格局。在此判断下,建议投资者以轻仓观望为主,逢低适当介入、波段操作。

华创证券表示,整体预计转债价格在110元左右进入底部区间,130-140元进入顶部区间,一旦进入底部区间,建议逐步配置。(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