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避险情绪渐涨 固定收益类产品成“避风港”

避险情绪渐涨 固定收益类产品成“避风港”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21日08:1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股市巨幅震荡的背景下,相比大起大落的权益类基金,固收基金产品以稳定的抗跌性和稳健的收益率,越来越显示出不俗的投资价值。

不到三个月间,沪指从最高逼近5200点,跌落至最低不到2900点,“冰火两重天”的行情让投资者叫苦不迭。股市巨幅震荡的背景下,相比大起大落的权益类基金,固收基金产品以稳定的抗跌性和稳健的收益率,越来越显示出不俗的投资价值。

  资金蜂拥转投固收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今年5月债券型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份额总计4464.83亿份,资产净值为5348.46亿元;货币基金净值达22584.47亿元。而经过A股巨幅回调之后,8月债基及偏债型基金的份额达6139.27亿份,资产净值已升至7050.3亿元,分别增长了37.5%和31.82%;货币基金净值增至24843.85亿元,较三个月前增长超10%。

针对公募基金从股基混合到货基、债基的“大搬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股市震荡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明显下降;短期来看,A股市场或呈区间震荡之势,做好安全的资产配置至关重要,相对权益类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固收类产品将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债基今年以来收益超股基

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表现也没有让蜂拥而至的投资者们失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相较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4.03%的净值增长率,债券型基金以6.40%的涨幅略胜一筹,而偏债混合型基金则达到10.06%。

中银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直以来业绩优异。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中银保本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22.05%,稳居同类产品前三。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中银聚利B今年以来涨幅达23.48%,在28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最近一年涨幅达31.75%。中银互利B近一年涨幅达19.53%,中银稳健添利近一年涨18.59%,中银盛利最近一年涨幅达15.37%。

据悉,在今年的“颁奖季”中,中银基金连续第三年包揽了全部顶级公司大奖——十大金牛管理基金公司奖、金基金·TOP公司大奖和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成为自2013年以来行业唯一一家连年实现“大满贯”的公司。今年7月,在《中国基金报》主办的“英华奖”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活动中,管理中银保本、中银转债等多只绩优产品的基金经理李建再度蝉联“三年期固定收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并且在十位获奖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

  纯债基金成避险“神器”

在各类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中,纯债基金避险效果尤其出色。纯债基金一般不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也不参与一级市场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或增发,与股市关联性小,风险低而收益稳健,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也是资产组合中的风险“缓冲垫”。

海通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19%,计入统计的151只基金中,仅2只为负收益。虽然不算收益率最高的债基品种,但仍然超过债基平均收益。尤其难得的是,根据海通数据,纯债基金是唯一最近一周、最近一月、最近一季、最近半年、最近一年、两年和三年收益均为正的债基品种,其业绩稳健足可见一斑。

为满足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中银基金于近日推出一只纯债基金——中银国有企业债基金。中银国企债基金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对国有企业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参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投资,债性纯正,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

中银国企债拟任基金经理方抗表示,国企债主要是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不仅包括国有企业发行的短融、中票、政策性金融债,城投债也属于国企债的范畴。这类债券在信用债余额中占比高,流动性较强;整体信用资质较好,信用风险整体较低。在经济转型、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企债的投资前景更为广阔。

  流动性管理工具首推货基

固定收益投资中,货币基金是不可忽略的投资对象。尽管央行接连降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依然高于活期利率,加之其T+0即时赎回的功能,便捷程度可媲美活期存款,因此是一款上佳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投资者手头的闲置资金或紧急备用金,完全可以通过购买货币基金来管理。科学合理的投资组合中,货币基金堪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中银活期宝近一年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4.39%,排名同类产品前15%;中银薪钱包为4.17%,排名同类产品前30%。两只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均远高于活期利率,值得投资者尝试。

中银基金认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通胀水平有望较长时间保持在偏低水平,货币政策将逐步宽松,引导利率水平下行;同时,权益市场或将维持较高波动性,避险情绪有望进一步推升固定收益类产品估值,债券市场存在较好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合理调整资产组合,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平衡风险,获取稳健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