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弹性差趋势弱 转债考验耐性

弹性差趋势弱 转债考验耐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8日08:19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当前尽管转债市场的个券稀缺性突出,但转股高溢价率约束也很强,导致转债市场缺乏弹性。展望后市,在A股市场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背景下,转债投资仍需保持适度谨慎,耐心等待溢价率收敛带来的波段操作机会。

本周以来A股市场先抑后扬,个股波动较大,与此同时,转债市场个券整体涨跌幅度却持续显著低于正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尽管转债市场的个券稀缺性突出,但转股高溢价率约束也很强,导致转债市场缺乏弹性。展望后市,在A股市场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背景下,转债投资仍需保持适度谨慎,耐心等待溢价率收敛带来的波段操作机会。

波动性显著下降

本周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主要股指的高位压力和低位承接力度均再次凸显,中小盘个股股价的弹性显著放大。而与A股市场相比,交易所可转债市场表现得却颇为“淡定”。

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市况看,周一上证综指下跌2.67%,沪深两市出现千股跌停;周二主要股指继续探底,个股仍以下跌为主;周三股指出现强势反弹,个股则再现千股涨停;而本周四(9月17日),A股市场主要股指冲高回落,个股跌多涨少,涨跌停只数仍分别达到30家和50家左右。由此可见,本周以来个股波动性整体较强。

而转债市场方面,在正股剧烈波动的同时,两市转债涨跌幅相对A股市场的弹性则明显偏低。具体来看,中证转债指数本周一至本周四的涨跌幅分别为-2.85%、-1.28%、3.36%和-0.66%,与同期主要股指尤其是深证成指相比,涨跌幅度均明显偏低。

个券方面,尽管对应正股多数涨跌幅也较为剧烈,但其价格波动却较为有限。例如本周一,传统可转债品种电气转债、歌尔转债、格力转债、航信转债对应正股股价分别大跌5.22%、9.97%、5.52%、7.42%,当日四只转债价格的跌幅仅分别为3.23%、2.37%、2.72%和2.44%;而在两市个股普遍暴涨的周三,电气转债、歌尔转债、格力转债、航信转债各自对应的正股股价分别大涨10.01%、9.33%、9.02%和9.95%,转债涨幅则分别仅为4.14%、2.58%、4.29%和1.78%。周四,A股市场和转债市场波动幅度均有所收敛,但仍延续了近期转债弹性弱于正股的整体特征。

总体来看,与8月下旬之前相比,现阶段转债市场对正股股价涨跌的敏感度和价格弹性正出现显著下降。

短期料难趋势性上涨

对于近期转债市场“下跌时比正股抗跌,上涨时则较正股滞涨”的整体表现,目前主流机构观点认为,转债个券整体估值水平依然偏高,与两市存量转债稀缺性依旧突出两项因素并存,是造成转债市场现阶段波动“凝滞”的主要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在A股市场持续反弹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预计转债市场仍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表示,近期转债市场之所以持续表现出弱弹性特征,原因是:正股下跌时,由于转债具有稀缺性,而且有短期资金利用转债T+0的优势博弈政策救市和抢反弹,转债倾向于更早止跌、强于正股;而在正股开始反弹后,由于之前转债早于正股止跌,估值已被动拉升到一个较高水平,因此反弹力度弱于正股。

来自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四只传统可转债电气转债、歌尔转债、格力转债和航信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分别为25.11%、47.90%、76.68%和133.41%,纯债溢价率分别为36.43%、27.59%、31.09%和31.92%,整体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兴业证券指出,偏高的估值会造成转债价格与正股的联动性下降、波动降低,未来转债走势更多会通过溢价率变动来配合正股的波动。

就未来转债市场投资策略而言,国信证券表示,仍建议投资者更加谨慎,坚持以波段操作为主,耐心等待转股溢价率明显收敛后介入,待A股出现明显反弹后及时止盈。中信证券认为,目前阶段转债估值收敛的速度是更值得关注的指标,在大盘大幅反弹的概率有限的背景下,短线做实收益才更加可取。(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