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全线收红 升幅小于正股

转债全线收红 升幅小于正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7日08:57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稀缺性和高溢价率,使得当前转债市场缺乏弹性,后市转债仍宜采取耐心等待、波段操作策略。

9月16日(周三),沪深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在A股带动下全线上涨,存量个券悉数收红,但涨幅均小于正股。市场人士指出,稀缺性和高溢价率,使得当前转债市场缺乏弹性,后市转债仍宜采取耐心等待、波段操作策略。

经历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下挫之后,昨日A股市场迎来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47点或4.89%至3152点,深证成指大涨600点或6.45%至9890点;两市个股呈现普涨格局,逾1600只个股涨幅超过9%。六只存量转债所对应的正股中,上海电气涨停,格力地产、歌尔声学、航天信息涨幅均超过9%,与之对应的电气转债、格力转债、歌尔转债、航信转债分别上涨4.29%、4.14%、2.58%、1.78%;与此同时,两只可交换债14宝钢EB、15天集EB所对应的股票新华保险、天士力分别上涨6.33%、6.27%,债券自身则仅分别小涨1.70%、0.72%。

从盘面表现看,昨日转债个券涨幅普遍弱于正股,这也延续了近段时期以来的转债市场一贯“作风”,即下跌时比正股抗跌,上涨时则涨不过正股。对于近期转债这种弱性减弱的表现,国信证券指出,正股下跌时,转债由于稀缺性的存在,而且存在短期资金利用转债T+0的优势博弈政策救市和抢反弹,因此转债倾向于更早止跌、强于正股;而在正股开始反弹后,由于之前转债早于正股止跌,估值被动拉升到一个较高水平,因此在正股企稳反弹时,转债估值消化、反弹力度弱于正股。该机构还指出,转债弹性减弱也使得市场参与度下降,平均换手率自七月以来持续降低。

目前来看,转债整体估值水平依然偏高,四只传统转债的价格在126-131元之间;转债溢价率方面,电气转债最低为22.88%,而航信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仍高达142.14%。分析机构指出,在高估值与高价格的背景下,转债机会稍纵即逝,未来转股溢价率收敛将更为重要,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更加谨慎,坚持以波段操作为主,耐心等待转股溢价率明显收敛后介入,待A股出现明显反弹后及时止盈。(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