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债基成发行市场主角

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债基成发行市场主角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15日10:09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近期多家公私募基金债券类产品获得净申购,8月公募基金中债基发行占比已从7月份的0.32%跃升至18.10%。

随着股市持续低迷以及对冲类产品的被迫转型,场外资金正持续不断流入债市。记者获悉,近期多家公私募基金债券类产品获得净申购,8月公募基金中债基发行占比已从7月份的0.32%跃升至18.10%。

分析人士指出,PMI指数连续下行,凸显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下半年管理层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股市分流资金,预计未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低位震荡,投资机会凸显。不过,由于人民币依然面临贬值压力,若货币政策放松滞后,流动性面临阶段性冲击,未来需对外汇市场保持关注。

记者了解到,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债券基金日益成为发行市场的主角。WIND数据显示,8月份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18.31亿份,占比从7月份的0.32%跃升至18.10%,平均发行4.58亿份。日前刚完成开放申赎的国投瑞银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债基销售良好,仅仅5个交易日,净申购规模超两倍。

私募基金也面临同样状况,由于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缩水,不少原先主打低风险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类产品也开始被迫转向债券市场寻求确定性更高的收益。

“市场上的钱没地方去了,资金成本又比较低,最近流入债券市场的确实比较多。”沪上某主打债券类私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场外资金流入债市热情仍比较高,不仅包括一般投资者,还包括银行、保险等市场机构。

事实上,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以稳健节奏迈着牛市步伐。截至8月31日,中债总指数上涨4.35%,中债综合指数上涨4.78%,中债企业债券总指数上涨6.89%。针对年内后期债市走势,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一方面,我们觉得大环境还是没有改变,未来债券收益率是平稳的,看不到非常明显往上走的趋势,或者是明显回调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更看重债券的长远投资,在相对长远的投资时间框架之内,债券可以稳定的票息收入加上一部分波段主动操作,带来资本利得的空间。”华润元大基金经理杨荣哲表示。

农银恒久增利、农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史向明则指出,8月11日人民币突然贬值,贬值后货币市场流动性虽有所收紧,但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市场反而加快了上涨的步伐。“相比股票、房地产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贬值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贬值甚至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仍需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央行还是很愿意维持低利率,除非外汇市场压力较大。”博道投资债券高级经理陈芳菲指出,人民币依然面临贬值压力,若货币政策放松滞后,流动性面临阶段性冲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