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供给持续释放 定价市场化日趋成熟

地方债供给持续释放 定价市场化日趋成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5日10:00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山东省14日公开招标发行的两批次地方政府债券,各品种中标利率均较招标下限高出25bp左右,这是最近一周时间里,公开发行地方债中标利率相对招标下限出现的第三次浮动。

随着地方债供给持续释放,定价越发显示出随行就市的特征。山东省14日公开招标发行的两批次地方政府债券,各品种中标利率均较招标下限高出25bp左右,这是最近一周时间里,公开发行地方债中标利率相对招标下限出现的第三次浮动。

山东省14日公开招标发行的是该省今年第二批专项债券和第三批一般债券,这两批债券均分为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个固息品种。根据招投标书,两批债券中,同期限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一致,即,3年期为2.98%-3.43%,5年期为3.19%-3.67%,7年期和10年期均为3.35%-3.85%。而招标结果显示,此次山东省各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较招标下限高出24bp至26bp不等。专项债券方面,3年期中标利率为3.23%、5年期为3.44%、7年期为3.60%、10年期为3.59%;一般债券方面,3年期为3.24%、5年期为3.44%、7年期为3.61%、10年期为3.60%。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周时间,公开发行地方债中标利率相对招标下限(约等于同期限国债利率)已出现三次浮动:8日,宁夏、内蒙古两地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高出下限20bp,高于前期的10bp或15bp;10日,江苏债与下限的利差扩至30bp左右;此次,山东债与下限的利差略有收窄。

据统计,截至9月14日,今年累计已发行地方债21509.25亿元,仍有超过1.5万亿地方债待发。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供给持续释放,发行人与承销商的博弈有望使市场化因素在地方债定价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另据公告,云南省将于21日公开招标发行该省今年第五至八期一般债券和第五至八期专项债券,发行总额分别为177.6亿元和169.4亿元;这两批债券均分为3年、5年、7年、10年四个固息品种,9月21日上午招标,9月22日开始发行并计息,9月24日发行结束。(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