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瑞银:信用债波动高 持续看好日本股市

瑞银:信用债波动高 持续看好日本股市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14日08:27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亚洲信用债券正面临着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和美债波动性等逆风吹袭,但其仍看好亚洲高收益债券的策略保持不变,因为中国境内流动性充沛和技术面有利。另外,中国央行放弃了以美元为中心的汇率机制,以增加其灵活性。瑞银提醒投资者应当增加对冲力度,以缓解不必要的波动性。

正当全球股市陷入深度震荡的时候,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日本仍为其战术加码资产,尤其是日本股市,更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标的。

瑞银看好日本股市的原因,主要基于稳健的盈利动能和通胀预期下滑,让其更加确信日本央行今年还将加大资产购买力度。当前,亚洲信用债券正面临着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和美债波动性等逆风吹袭,但其仍看好亚洲高收益债券的策略保持不变,因为中国境内流动性充沛和技术面有利。另外,中国央行放弃了以美元为中心的汇率机制,以增加其灵活性。瑞银提醒投资者应当增加对冲力度,以缓解不必要的波动性。

持续看好日本股市

瑞银日本股票主管Toru Ibayashi指出,他在至少未来6个月内,仍然对企业盈利动能和股息增加保持乐观,这支持其加码日本股票的观点。其中的原因基于日企迄今为止的第二季度财报的表现较预期佳,而他们原先预计净盈利同比增长将达到18%左右,但实际上达到了35%(不包括金融机构和公用事业);加上日本公认会计原则转变为IFRS的新会计原则实施,也产生一次性推动因素。

Toru Ibayashi认为,一些独特因素使得日本能够脱颖而出。首先,他认为日本央行还会再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近期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宏观动能有所减弱,通缩压力也再度显现,原油价格下滑是其主要原因。这加强了其对于日本央行将会加速资产购买的想法,而这很可能在10月份发生。此外,日本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导致的日元贬值也对出口商有利。

其次,从地区性角度来看,日本对于中国增长放缓的防御性强于其他地区性市场。他们估计中国市场占日本企业总销售额仅8-10%。与此同时,日元贬值和能源价格下滑对企业盈利的利多效应有助于减轻中国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诚然,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这些利好将会逐步消失,尤其是对钢铁等与中国有直接竞争的行业。尽管如此,人民币出现进一步大幅贬值并不在瑞银的基本假设中。

第三,Toru Ibayashi认为股票回购活动正在升温。他指出,促进公司治理的结构性改革将会进一步推动日本的股票回购。交叉控股的减少现在是一个主要驱动因素;例如:三菱UFG金融集团减少交叉控股20%的承诺将使回购量实现15%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日本楼市基本面能够直接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办公楼租金上涨和空置率下滑。

总体而言,瑞银认为,在日本大城市中心地带拥有甲级办公楼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最具优势。受获利平仓影响,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J-REITs)的表现差强人意,但是鉴于货币刺激政策有着支撑作用,这是一个买入机会。

亚洲信用债波动性高企

另一方面,分析师Devinda nathanthri表示,亚洲信用债券面临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疲软和美联储加息前美债波动性带来的阻力。近期总回报很可能起伏波动。尽管如此,瑞银的策略保持不变,继续看好高收益债券,看空投资级债券,因为其认为中国发行人流动性状况的改善和高收益债券有利的技术面将会缓解一些阻力。

Devinda nathanthri指出,首先,中国央行拉低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普遍对中资美元债券发行人不利,因为大部分企业以本币产生现金,部分债务则需要以美元偿还。虽然大部分中资发行人未对其美元债务敞口进行对冲,但即便在人民币贬值10%的最坏假设下,其认为对这些发行人偿债能力的冲击仍然可控。对于投资级企业和银行的影响较为有限,因为他们的信用体质较为强劲。瑞银认为高收益发行人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为其利息成本以及债务余额将会增加,但是认为其影响也在可控范围内。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汇率波动也会鼓励一些发行人转而寻求在境内融资,因为境内融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瑞银预计离岸人民币债券将会继续大幅波动。在汇率企稳之前,不建议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敞口,即便其价格已经下滑。

其次,虽然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的疲软不利于印尼和马来西亚发行人,但瑞银认为对于总体信用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石油与天然气行业仅占投资级债券指数的9.5%,在收益债券指数中更不到4%。同时,这一板块的大部分投资级债券具有国营背景,部分评级高出多级。最后,投资级信用债券的基本面和信用指标已经非常坚挺。虽然油价将会对盈利产生影响,但不会对信用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板块内高收益发行人的基本面可能大幅转弱,导致评级下调。但是,高收益债券领域的少数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发行人已经计入了该等负面消息。

最后,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美国第四季度可能加息,这可能引发利率市场的波动。瑞银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6个月内将达到2.6%,较目前的2.09%高出约51个基点。美债收益率上个月受全球避险情绪影响而下跌约30个基点,在美联储最终上调其联邦资金利率后将会接近于此前的预测。鉴于预计在加息情形下投资级债券的预期总回报将会受限,瑞银对此保持谨慎。

另一个引起瑞银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贬值。策略师Teck Leng Tan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将以美元为中心的汇率机制转变为更加市场化,意外引导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瑞银预计未来3至12个月内,美元/人民币汇率在6.50-6.60左右,但这一范围不应被视为一个硬性封顶,因为具体汇率仍主要由未来美元的上涨幅度决定。中国央行表示人民币贬值“10%”的市场传言是“无稽之谈”并明确表示其汇率机制变革是目前改革工作的一部分,并不是为了促进出口,因此这种幅度的贬值不太可能出现。但如果美元出现另一轮的大幅走强,瑞银认为人民币可能跟进其他货币贬势,并且有可能跌破目前估计的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