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银河证券:地方政府债供给对市场冲击有限

银河证券:地方政府债供给对市场冲击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6日10:01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银行证券表示,后续地方债仍有大概1.9万亿发行规模,月均大概不超过5000亿规模,供给冲击有限。后续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消化,除了市场还需央行提供资金进行对接。总体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是结构性的而非全局性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三批1.2万亿地方债置换已下发。银行证券表示,后续地方债仍有大概1.9万亿发行规模,月均大概不超过5000亿规模,供给冲击有限。后续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消化,除了市场还需央行提供资金进行对接。总体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是结构性的而非全局性的。

银河证券指出,截止到8月28日,地方政府已经完成1.86万亿的债券发行额度。从整个债券市场来看,6-8月供给规模很大,6月份是供给释放的高峰,7-8月份有所缓和,主要是利率债供给逐步下降,地方政府债这三个月净融资额分别约为7000亿、5100亿和4400亿元规模。

后续,地方债仍有大概1.9万亿发行规模,月均大概不超过5000亿规模,供给冲击有限,各类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大致每月2400亿元规模,比较平稳,因此,后续债市供给面不会出现大的冲击。但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后续也不会一帆风顺。目前的情形看,随着发行债券不断增多,市场对于地方政府债的承接能力下降,8月7日,辽宁省发行的10年期专项债券,出现了部分流标;当天辽宁发行的其他债券,在国债收益率基础上上浮了30bp。在辽宁之后发行的不少地区,也出现利率上浮的现象。后续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消化,除了市场还需央行提供资金进行对接。总体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是结构性的而非全局性的。

对于后续行情的判断,银河证券认为,债市将一段时间维持相对平稳的行情。

债市供需关系的改善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上周国际国内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明显波动,避险情绪继续升温,国内市场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从7月初股票市场调整后,银行理财产品利率趋势性下行,固收类产品需求迅速增加,整个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债券市场需求端增加明显。

虽然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1.2万亿规模已经下发,但总体我们判断对市场冲击有限。央行货币政策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内流动性仍会维持相对宽松,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供需关系的改善仍将起主导作用,债市的行情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刁倩]